要闻︱齐鲁石化开展大检修安全文明施工检查

为确保今年停工检修改造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强化检修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结合公司开展的大检修劳动竞赛活动,公司近期分两个组对检修改造现场进行了一次安全、文明施工检查,此次检查分两组同时进行,检查专业包括安全、机械动力、电气仪表、工会工作等,对参加检修的各主要生产厂、部分生产辅助单位进行了检查。

在第二化肥厂,检查组到氨冰机、羰基合成气压缩机等检修重要部位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在了解到氨冰机检修基本结束时表示,氨冰机作为公司控制的11项重中之重检修改造项目,它既影响到整个二化的检修进度,又影响着炼油和烯烃的检修进度,目前来看氨冰机检修完成的既快又好,检查组对此表示了肯定。对于检修部分台账及资料的记录,检查组指出了不足,要求加强检修经验及亮点工作等方面的记录,为以后的优质检修留下宝贵经验。

在炼油厂,检查组重点检查了脚手架的搭建,部分装置脚手架的搭建借鉴了今年春季检修的好经验好做法,此次大检修脚手架搭建规范标准。在一脚手架搭建样板处,炼油厂邀请多家承包商管理人员现场学习样板脚手架搭建,检查组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

在烯烃厂GB201压缩机检修现场,检查组对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给于肯定,同时也发现了施工人员的特种作业证没有按期复审的诸多问题。检查人员说,特种作业证的有效期是6年,需要3年一复审,这三张证都在有效期内,但是没有按期复审,施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尽快复审。在一处脚手架搭设处,检查人员发现架杆搭设不合格,施工方解释,这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符合规定。

在塑料厂苯乙烯车间,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公司控制上11项重中之重检修项目苯乙烯装置粗苯乙烯塔T401脱瓶颈改造项目,塑料厂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在氯碱厂氯乙烯车间,检查组对现场的文明施工特别是对焊接的清晰标识给予肯定。

检查组人员还到氯碱水务、热电水务、橡胶厂、热电厂等检修改造现场进行了检查,肯定了各单位检修现场文明施工等经验做法。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将列出各单位亮点和问题明细,在公司停工检修调度会上进行讲评,以进一步增强参检人员的安全及文明施工意识,为检修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记者:苏磊 李卓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