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石化公司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公司党委“1+7”党建工作制度要求,近日,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印发《通知》,对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做出部署安排。

    “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形式多样。参加范围为党的组织关系隶属齐鲁石化公司党委的基层党支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可结合“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活动一并开展,也可单独组织。党支部是开展主题党日的主体,一般情况下单独开展,也可因地制宜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倒班一线或人数多、规模大、装置分散的党支部,也可以党小组为单位灵活组织开展。逢“七一”、国庆等节日或重大事项,各单位党委可统一组织大型主题党日,按照区域共建原则吸纳区域内其他单位党支部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党支部可根据主题,拓展参加人员范围,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参加。根据非在职党员实际,可依托社区、社团,探索通过QQ、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简便易行开展主题党日。

    “基本内容+特色实践”,主题内容丰富。主题党日要紧扣“两学一做”主题,紧密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实际和“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如何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服务生产经营、集中交纳党费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

    主题党日基本内容。一是交纳当月党费。党员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并签字公示。二是重温入党誓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强化党员宗旨意识,不忘初心。三是诵读党章党规。积极主动诵读党章党规内容,学习领会深刻内涵,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权威。

    主题党日特色实践。一是组织义务劳动。围绕单位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开展现场“低老坏”整治、外委转自干、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活动。二是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和社区了解党员、群众工作生活情况,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组织温暖。三是重点项目攻关。组织党员学技术、学业务,围绕本单位重点工作,开展项目攻关,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提升党员队伍业务技术水平。四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到社区、学校、敬老院等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助老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树立党组织良好形象。五是开展红色教育。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优良传统教育基地和廉洁警示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过党员政治生日。六是窗口单位、倒班一线等不便于集中开展党员活动的党支部,可采取分期分批等方式开展。

    “分类指导+监督考核”,确保务求实效。各单位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党组织党员实际制定党委、党支部年度计划,切实把主题党日打造成锻炼党性的有效措施。党支部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即时管理,开展情况至少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1次。要科学确定主题党日主题,注重质量,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不要成为基层负担。要不定期对各党支部进行抽查,将开展主题党日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通过组织观摩交流、现场点评等形式,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分类指导。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将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王超)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