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打造改革样板 实现企地共赢

5月24日,齐鲁石化召开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企地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和淄博市常务副市长杨洪涛分别就加快分离移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强调要加快改革步伐,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当前,齐鲁石化正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国石化部署,在地方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加快“三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韩峰强调,“三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移交工作有窗口期,国家有关部委、山东省和中国石化都要求加快进度。时间紧、任务重,机不可失。同时,国家还要对企地双方分离移交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督办,这对企业和政府都是硬要求,都是大事、难事,但是如果办好了,对企业、对政府都是好事、出彩的事。关键时刻看担当,困难面前看作为。齐鲁石化将按照政策要求,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抓好移交改造工作。同时希望淄博市也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并针对工作中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特别是企地双方建立各专业小组定期洽谈会商机制,主动沟通,积极对接,反映问题,解决分歧,加快推进移交进程。相信企地同心,通力合作,能够打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攻坚战,让齐鲁石化在中国石化推动“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中走在前列,让淄博市在山东省助力“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中树起标杆。

韩峰最后强调,齐鲁石化经过50多年的建设,很好地履行了国企责任、树立了国企榜样。截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562亿元,实现利税1366亿元,在淄博市纳税百强企业中始终名列榜首,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淄博市和齐鲁石化企地共建、同舟共济、相互支持、融合发展的结果。只要我们求大同、存小异,一条心、一股劲,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实现企地共赢,打造改革样板,为淄博市和齐鲁石化的美好明天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淄博市常务副市长杨洪涛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思想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要从三个方面认识再提高、工作再到位,切实抓好政策落地。要认识到,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制的客观需要,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惠民之举。国有企业只有剥离办社会职能,企业才能集中精力和有限资源做大做优主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把握工作重点,加快工作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涉及方方面面,内容多、范围广,必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统筹谋划,按照属地负责、规范移交、成本共担、以人为本的要求,切实做好政策配套、资金筹措、人员安置等工作,发挥良好示范带动作用。要明确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难点,坚持依法依规。

严格责任落实,增强工作合力。“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的顺利推进,需要各级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沟通、群策群力。齐鲁石化要抓住机遇,加强与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协调对接,积极稳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有关政府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临淄区、张店区要承担好属地责任,做好本区域内“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推进、协调和社会稳定工作。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翟丕沐主持会议,会上,企地联合工作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齐鲁石化“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概况,张店区、临淄区相关负责人和接收单位代表先后发言。淄博市、临淄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赵兵 姜勇 李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