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石化公司多套装置顺利停车进行检修阶段(二)

随着齐鲁乙烯装置的停车,齐鲁石化炼油厂、橡胶厂、塑料厂多套装置顺利停车,陆续进入停工检修阶段。

炼油厂:

5月15日8:00,胜利炼油厂第三常减压等装置开始降温降量,执行停工程序。这是装置连续运行四年后的又一次大检修。

炼油厂今年第二阶段停工检修的装置有6套,总检修项目1218项,另有15项技措和4项同步更新项目,5项重点施工项目,其中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检修换剂为公司11项重中之重检修项目。这次检修,对炼油厂来说,最大的难点是边检修边正常生产。在公司其他所有生产厂全部停工检修的情况下,炼油厂坚持“孤岛式”大负荷生产,空前增加了生产和检修的难度。针对氢气不足、瓦斯过剩、石脑油必须外销等困难,炼油厂下大力气进行物料平衡,确保检修和生产互不影响、同步进行。

结合公司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的总体要求,今年,炼油厂对环保停工方案和检修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和上一周期相比,停工时间普遍延长,三常装置停工时间为5天,加氢裂化装置停工时间为7天,这是过去历史上所没有的。停工过程中,炼油厂认真执行环保方案,物料全部回收,杜绝乱排乱放。截至目前,炼油厂各装置停工平稳进行,没有发生任何安全环保事故。

橡胶厂:

5月17日12:00,随着顺丁装置停工,橡胶厂丁苯、醚化、抽提等生产装置全部按照计划实现了有序、安全、环保停工,进入工艺处理阶段。丁二烯车间54米高塔穿上“黑纱衣”,将高塔全部包裹,以降低塔拆保温过程中岩棉飘散造成的职工健康危害和环境影响。

对于此次装置大检修,橡胶厂精心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停、修、开过程中实现安全、环保。检修前,橡胶厂在周边生活区公告栏张贴《关于橡胶厂2017年装置停工检修公告》,欢迎群众进行环保工作监督。检修中,橡胶厂各装置严格有序地按照停工方案进行停工,物料衡算精准,确保装置物料“吃干榨净”;制定详细方案保证最大限度回收物料,尤其是管线低点物料的回收;制定氮气使用、装置排空申请记录,统筹协调氮气用量和错时、有序放空;领导干部带头担起责任,严格执行生产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实现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

塑料厂:

从5月14日早9时开始,塑料厂苯乙烯装置陆续停工,预计在23日左右装置全部交付检修,从目前情况看,进展顺利。5月16日上午,该车间主任王建硕在停工现场介绍,今年苯乙烯检修任务繁重,是装置开车以来工作量最大的一次检修,特别是粗苯乙烯塔(T401)的检修,是公司11项重中之重的检修改造项目,其它还有301炉管更换、脱氢催化剂更换等,任务艰巨而繁重,车间从计划安排、方案落实、思想发动,都做了充分准备。改造完成后,苯乙烯产品可以达到国家优等品的标准,同时装置的节能效果也能得到提升。

截至5月16日,塑料厂6套化工装置正按照计划方案陆续停工,严格落实提前确定的环保措施,做到“零污染”绿色环保停工。

记者:邢东顺 蔚立荣 赵兵 刘健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