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石化公司多套装置顺利停车进行检修阶段(一)

5月15日13时,作为齐鲁石化2017年大检修的主战场的烯烃厂乙烯装置进入仪式程序,标志着齐鲁石化四年一次的大检修全面展开,随着乙烯装置的停车,齐鲁石化多套装置陆续进行停工检修阶段。

第二化肥厂:

按照齐鲁石化节约、环保的要求,第二化肥厂实行了错开停工时段的方式进行停车。

5月15日20︰20分,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丁辛醇装置开始全面进入停工状态,工艺设备密切配合,吹扫管线,加装盲板。

按照齐鲁石化氢气管网的平衡需要,原本计划16日凌晨6点停工的气化炉B炉,提前到15日晚上停工。厂领导、科室和车间负责人及骨干力量、技术人员齐聚控制室,按照预定好方案,组织停工,在完成系统切换后气化炉B炉顺利停炉。运维中心二化机修车间职工连夜抽出烧嘴。

凌晨4︰55分,辛醇异丁醛装置进入停工程序,第二化肥厂和烯烃厂密切配合,本着“吃干榨净、应收尽收”的原则,对聚合级丙烯线进行物料回收,从17点一直回收到凌晨4点,回收丙烯55吨

凌晨535分,气体联合车间气化炉停止向炼油厂供应氢气,600气化炉A炉做停炉处理。至此,第二化肥厂从15日晚上2020分至16日凌晨600,历时近十个小时,先后完成丁辛醇、气化炉B炉、辛醇异丁醛、气化炉A炉等主要装置的停工,全厂所有装置实现安全平稳停工。

伴随着各装置的顺利停工,第二化肥厂煤气化装置再传捷报,截止到5月16日6︰00点,煤气化装置长周期运行777天,再创同类装置长周期运行的世界纪录,较之前538天的世界纪录,又增加了239天。

 

氯碱厂:

5月15日21︰00点,随着氯碱厂氯乙烯装置120单元停止乙烯进料,氯碱厂大检修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各装置开始转入倒空置换阶段。

此次检修,氯碱厂共有检修项目782项,检修周期44天,重点是对电解槽和两台大机组维修、氯气洗涤塔更新、氧氯化反应器大修、轻组分塔更换塔节等项目,检修范围广、程度深,为氯碱装置下一周期更加安稳经济高效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对于此次检修,氯碱厂高度重视,定期召开检修工作协调会,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统筹解决,各职能组提早动手细致筹划,反复优化检修方案,精心做好生产物料平衡,尤其对检修期间的安全环保工作,制定了更严更高的标准。

 烯烃厂:

5月16日9:00,烯烃厂芳烃装置退料工作全部结束,按照统一回收残存物料等方式,确保了装置退料工作实现安全环保目标。

为了实现安全环保停工,加班加点,很多员工几天几夜都没有回家。芳烃装置异构化单元反应器停止进料以来,芳烃车间严格按照检修方案的要求,有条不紊的依次做好各单元停车工作。芳烃装置检修期间将完成吸附剂更换、BA-251炉烟气达标排放改造等多项重点检维修和改造项目。预计6月21日芳烃装置将正式交付生产。

 热电厂:

5月15日下午,伴随着乙烯裂解装置的停工,热电厂按照停开工方案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全力确保装置平稳停运。接到烯烃厂乙烯装置停车的调度指令后,热电厂立即要求乙烯动力站煤粉炉接代裂解炉停运之后的超高压蒸汽的差额,全力保证裂解装置安全停工。根据乙烯装置停车,蒸气用量减少的实际,热电厂逐步停运乙烯动力站一台炉,由201模式转为101模式。

 

记者:高一刚梁建帅 张彬马岗 马钊 孙万章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