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乙烯装置顺利停车 大检修全面展开

5月15日13时,经过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厂相关科室、公司运维中心、质量检验中心等各相关专业现场确认,作为齐鲁石化2017年大检修的主战场——烯烃厂乙烯装置开始切断进料,进入停工程序,标志着齐鲁石化检修史上任务最艰巨的一次大检修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齐鲁石化2017年装置大检修的主战场,公司为烯烃厂检修确立了“停9天,开7天,两头见乙烯46天”的目标。同时,齐鲁石化公司确定的11项重中之重的检修项目中,三台压缩机控制系统改造,裂解炉低氮燃烧器改造、乙烯原料优储优裂等五项内容也都要在烯烃厂进行,检修任务十分繁重。

为实现环保停车,烯烃厂采取了先停小线、再停大线,先停裂解炉、再停压缩机的慢节奏停车方式,力求做到系统中的物料应收尽收。除了应收尽收,装置完全停下来以后,裂解车间还将采取扩大整个系统化学清洗的范围,增加临时管线等措施,将装置水洗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污水全部回收,确保停工过程中更加环保和经济。 

在停工过程中,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到现场检查指导停工,强调在整个检修过程中,停工非常关键,既要停的稳,又要确保环保,这就要求各环节紧密配合,按照停工计划,稳步推进,准确无误。今年检修成功与否,事关全年效益目标能否完成,事关公司新一轮长周期运行质量的好坏,大家要围绕“三保、三抓、三落实”统筹推进,精心组织。

    截止到15日下午18:20分,齐鲁石化乙烯装置所有动设备全部停运,进入物料倒空程序。从这一刻开始,数以万计的参检人员将在齐鲁石化奋战四十多个日夜,全力确保本次检修“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目标顺利实现。

 

         记者:祝捷 马岗 张泽月 孙舒鹏 陈厚川 顾波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