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保装置安稳运行 大检修前抢效益

编者按:

做大橡胶产量是齐鲁石化2017年十大优化项目中的重要一项。自2016年开始,全国橡胶产品市场转暖,齐鲁石化橡胶生产利润逐渐增加,面对即将来临的四年一次大检修,橡胶厂加强各套橡胶装置在运行末期的监护,确保橡胶高产、稳产,在装置大检修前抓紧抢效益。

    齐鲁石化橡胶厂顺丁橡胶装置和丁苯橡胶装置已连续运行四年,装置都处于运行末期,为抓住当前橡胶市场转暖、效益好的有利时机,橡胶厂着重加强了设备的巡检和对重点设备的全程监护,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据介绍,顺丁橡胶装置的凝聚和回收单元基本上每年都会进行一次清理,聚合、胶罐等部分只有在装置停车时才能进行检修。面对装置运行的末期,顺丁车间除了加强胶罐等关键设备的重点看护以外,车间还加强对过滤器的清理,本来一周进行两次的清理作业现在已经改成了每个班进行一次,及时清除过滤器内的脏东西,以保证装置运行。

除了顺丁橡胶外,丁苯橡胶也是橡胶板块的重要产品之一。丁苯车间在加强装置巡检维护力度的同时,还加大了大机组尤其是负责全厂制冷的800号冰机系统的运行监护,车间要求技术人员及时关注设备运行情况,及时跟踪调整,以保证装置安全平稳生产。

    通过加强装置在运行末期的看护和巡检力度,齐鲁石化橡胶板块各套装置均实现了稳产、高产。在5月4日召开的中国石化橡胶板块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齐鲁橡胶在末期生产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季度齐鲁石化生产橡胶为去年同期的103.03%,超额完成任务,橡胶产销率也达到100.13%,实现了增产增效。

    记者:张元铎 王汉波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