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坚决打赢停工检修攻坚战

5月5日,齐鲁石化召开2017年停工检修动员会,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检修动员令。要求“今年检修攻坚战,要围绕‘三保、三抓、三落实’这一战略来统筹推进,确保实现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

为确保大检修顺利进行,齐鲁石化成立停工检修领导小组,韩峰、张绍光任组长,刘训书任常务副组长兼停工检修指挥部指挥,其他公司领导任副组长。

 

  韩峰指出,要充分认识今年检修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今年检修成功与否,事关全年效益目标能否完成,事关公司新一轮长周期运行质量的好坏,也是对公司两级领导班子领导能力、工作能力的考验。特别是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同志在今年2月9日齐鲁石化干部大会讲话时三次提及大检修,并强调要科学统筹,精心组织,确保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因此,今年检修的意义重大,需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

  韩峰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检修攻坚战的主攻方向。从去年四季度至今,齐鲁石化召开了10次协调会,确定了11项公司级重中之重检修项目、35项公司级重点检修项目及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重点项目和主要问题,就是今年检修的主攻方向,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制定好“作战策略”,部署好“精兵强将”。

  韩峰要求,要充分认识今年检修攻坚战的攻坚战略,围绕“三保、三抓、三落实”统筹推进。

  要保安全、保环保、保质量,这是打赢检修攻坚战的根本。保安全,要做到不着火、不爆炸、无伤亡。要推广今年炼油装置检修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强化属地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的监护、监控和监管,构建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监管体系;强化承包商管理,让其不敢出问题、不能出问题、不想出问题。保环保,要做到无异味、不扰民、不被罚。要随时做好上级环保检查的迎检准备,加快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污水场达标升级等改造项目的进度,确保按期建成投用。保质量,要做到标准高、要求严、检查细。要按五年一修的标准组织四年一次的大检修;重要环节实行联合验收、逐级签字、备案备查、永久追溯。

  要抓效益、抓进度、抓培训,这是打赢检修攻坚战的关键。要以抓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在运装置的最大潜力,于细微之处创效益,于指缝之间抠效益;坚决实施“零基预算”,严格管控费用,实现降本减费。要以抓进度为重点,在确保检修安全、环保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节奏,努力缩短检修时间。要以抓培训为保证,抓好方案的培训和交底,为检修保驾护航。

  要落实“一把手”“双层次”“全方位”责任,这是打赢检修攻坚战的保障。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各单位的厂长、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负起责任,盯主攻方向,盯主要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不分彼此,齐抓共管,党委书记偏重于安全环保宣传,厂长注重于检修质量进度。要落实“双层次”责任,各检修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力做事;各专业部门要履行管理、协调、服务和考核的职责,展现出机关部门的风采,发挥出机关部门的作用。要落实“全方位”责任,公司停工检修领导小组要发挥好全面指导的作用,停工检修指挥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的作用,各专业小组要发挥好专业管理的作用,各单位要发挥好具体实施的作用。

  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会议并强调:本次检修是考验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要把责任扛起来。本次停工检修是对各级干部的重大考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标杆立起来、把“范儿”亮出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

  本次检修是展示党员表率作用的大舞台,要把形象树起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以检修为主战场,因单位制宜,因岗位制宜,完善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目标管理等有效载体,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化、量化、显化,在实战中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在检修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身份亮出来,把形象树起来,把表率做出来,做实“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检验。

本次检修是检验党群工作实效的演兵场,要把成效显出来。国企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公司要把“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作为党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群工作与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公司党群系统各项工作,一定要聚焦检修、服务检修,集中发声、集中发力,坚决夺取检修全面胜利。

会上,公司副总经理刘训书对大检修进行了具体安排。公司副总经理孙振光、王玉亮参加会议。公司机动处汇报了2017年检修改造、检修准备总体情况。炼油厂、烯烃厂、第二化肥厂、热电厂、运维中心、物装中心等参检单位代表,建设公司、胜越石化工程公司、天津联维乙烯工程有限公司等检修施工单位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公司安全总监、分管副总师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生产厂行政负责人以及部分检修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后话】

吹响大检修嘹亮的动员号

    5月8日的《齐鲁石化报》头版刊登评论员文章《吹响大检修嘹亮的动员号》。文章中说,历史将记下这个极其重要的时刻——公司四年一度的大检修战役即将打响。今年的大检修,非同以往,一是检修工期长,检修项目多,二是任务艰巨,意义非凡,事关公司新一轮长周期运行质量的好坏。它是今年公司工作的难点和重中之重,能否顺利完成公司2017年效益目标,大检修这一仗起决定性作用。在检修期间,广大干部员工务必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绷紧神经,睁大眼睛,全神贯注地投入大检修战役。一句话:让我们打一场大检修的漂亮仗!

     者:顾波 陈厚川 李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