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齐鲁石化一季度优化措施成效显著

编者按: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在公司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紧紧盯住效益目标,以“十大优化”“五大攻关”为主线,全流程抓优化,全方位抓经营,全要素抓降本,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在全流程抓优化增效的原料优化上,要持续优化乙烯原料结构,多争取LNG乙烷等轻质化资源。按照这一要求,齐鲁石化公司计划处以及烯烃厂都在围绕着优化乙烯原料结构做过细的文章。

 

记者到齐鲁石化烯烃厂采访时了解到,持续优化乙烯原料结构的典型措施就是增加“乙烷”这一乙烯原料的投料量。

乙烷属于高附加值产品收率特别高的一种乙烯原料,而且吨原料的边际贡献也是最高的。今年三月份,烯烃厂不仅乙烷投入量创出历史新高,而且在它的带动下,齐鲁乙烯装置的高附加值产品收率和乙烯收率也都创出了新高。

据齐鲁石化公司计划处经营优化科副科长朱胜军介绍,根据效益测算,乙烯裂解装置加工乙烷比加工轻烃、石脑油所产生的效益要好很多,所以多加工乙烷对齐鲁石化公司整体效益是非常好的。

乙烯装置的乙烯原料有十多种,价格又随时变化 ,收率也不同,从齐鲁乙烯原料各原料吨边际贡献排序图表中可以直观的看出,目前这个时期的LNG乙烷和富乙烯气的贡献最大,有的原料成本最大相差可以达到1300元。今年3月份,齐鲁乙烯乙烷的投入量比去年同期超出一倍还多,如果单纯按照吨原料成本计算,一个月就能增效600多万元。所以最大限度加大乙烷的投入量就是乙烯原料优化的重要措施,而乙烯原料的优化也被列入齐鲁公司今年十大优化项目。

2016年,齐鲁石化制定了188项优化措施, 并以此为抓手统筹全盘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盈利水平为建厂50年来最好成绩。2017年,深得优化益处的齐鲁石化从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瓶颈、效益增长点等各个方面筛选制定了十大优化项目158项优化措施,并从年初开始全力推进实施, 实施后预计比年度预算增效5.1亿元。

齐鲁石化总经理、公司生产经营优化领导小组组长韩峰要求全公司要以十大优化项目为主线,根据市场变化和生产经营情况,全力抓好公司各优化项目的即时优化和动态调整,努力提高经济效益。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王玉亮定期主持召开生产经营优化工作例会,根据市场变化和效益情况持续推进生产经营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一季度,齐鲁石化加强全局优化,深入推进改革,通过全流程抓优化增效、全方位抓经营创效、全要素抓降本减费,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十大优化项目增效5376万元,158项优化措施增效1.39亿元。

   

    记者:姜勇 马岗

信息来源: 
20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