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效益压力山大 齐鲁石化应该怎么办?

记者从3月29日召开的齐鲁石化全面预算月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与镇海炼化等中国石化炼化板块先进企业相比,齐鲁石化的效益差距逐渐拉大。近期高压聚乙烯装置意外停车,化工板块二季度又将进行“四年一次”的大检修,同时,面临的环保要求越来越严,面对的地炼冲击越来越大,这些都对齐鲁石化完成今年的效益目标带来巨大压力。针对这些问题,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审时度势,及时开出了“药方”。

 

韩峰要求:炼油板块要保持高负荷生产,抢抓效益,重点抓好成品油出厂、乙烯原料降库、石脑油外送等工作。化工板块要在当前产能受限的情况下,按照边际贡献和整体效益最大化组织生产,重点抓好装置安稳高负荷生产、产品结构优化、高压电机抢修、炼油厂丙烯优化使用、腈纶纤维拓市推价等工作。要盯紧煤炭、原盐等大宗原料进厂工作,及时分析市场形势,深入研判价格走势。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设计、制造、安装、操作等各环节认真反思分析乙烯动力站1号发电机组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措施,确保稳定运行。

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检修结束,要组织好炼油、化工物料的整体平衡,努力提高二季度各装置生产负荷。财务处和各专业部门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进一步做好月度预算工作,从严从细,严控费用。绩效考核要根据形势和条件的变化,与时俱进,及时调整。

韩峰最后强调:公司今年提出“保安全、创效益、促改革、抓创新、推发展、强党建”工作方针,“保安全”要专心,专心盯现场,“创效益”要用心,用心盯市场,“过日子”要尽心,尽心盯立场。特别是对于“创效益”,要全方位抓经营创效,全流程抓优化增效,全要素抓降本提效,确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效益目标。

 

张绍光要求:党群部门的费用也要按照“零基预算”的要求,做到归口管理,严格控制,用好管好;对党费、会费,要按照章程,规范使用;面对巨大的效益压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机关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更好的状态,提振精神,毫不懈怠,履职尽责,努力创效,为公司站稳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创效第一方阵的主力位置贡献力量。

公司领导宫武、孙振光、孔健、王玉亮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就分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财务处汇报了4月份公司全面预算工作。

 

记者:李增杰 刘卫东 李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