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副班学习怎么学

3月23日,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到关键装置承包点烯烃厂裂解车间与职工一起参加了车间副班学习。

副班学习中,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副班轮值负责人、副主任温鹏程带领大家学习了韩峰总经理在烯烃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烯烃厂3月份安全活动指导计划、集团公司炼化企业承包商安全管理专题会议精神和裂解车间大检修手册等多项内容。

裂解车间横二班值班长唐曾家谈了学习体会,总结了班组工作,讲评了班组的运行情况,让大家多多关注平稳率,认真填写HSE观察卡,班组长多带领转岗职工下现场学习,工余时间写一写班组的亮点工作。他呼吁横二班的职工们,既得干好活,又得挣到分,还得赚到钱。

在学习过程中,张绍光不时插话,并对副班学习方式提出了建议。张绍光说,“既然是班组副班学习,就应该把主动权交给班组。主讲人应把学习内容提前告知大家,大家可以利用空余时间看一下,学习的时候最好做个PPT课件,短小精悍,条理分明,让班组职工一目了然。”

张绍光还询问并了解大家对副班学习内容的体会感悟、所思所想。在大家充分发表了体会和建议后,张绍光谈了对副班学习的看法:

首先,副班学习是传达和贯彻上级政策、路线、制度、要求和安全的重要学习载体,要充分用好这个载体,主讲人要提前备课,先把学习内容学透,确保学习内容的实效性。

  其次,要提高副班学习的效率和实用价值。班组的班务会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工作,要讲评班组一个月的运行情况,总结工作亮点,找出存在的差距,记录要力戒形式主义。

  第三,学习时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要创新班组活动方式,集中学习可以从厂里和车间安排一名同志,提前备好课,下发学习提纲,让每一名职工会前先学,这样可以给班组活动留出时间。班组活动由班长主持,要从以往的照本宣科改为研究讨论,结合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广泛开展发言讨论,车间把大家的想法和建议整理出来后按层级研究落实好。

   

    记者:赵兵 刘卫东 时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