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公司领导与班组长、职工代表座谈:一线员工可敬、可亲、可爱

3月21日,齐鲁石化召开基层班组长及职工代表座谈会,来自齐鲁石化各生产厂的二十四名基层班组长和职工代表向公司提出意见和建议,共谋齐鲁公司的安全生产和发展。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绍光认真聆听了24位班组长和职工代表的发言,不时与他们互动交流并现场解答了相关问题:

当烯烃厂职工代表孙永谈到班组工友们AA制春游时,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表示赞赏:“一个互帮互助、充满温暖和活力的班组,一定有强大的执行力,这也是工作业绩的保障。班组和谐了,就会有和谐的车间、和谐的厂、和谐的齐鲁大家庭。”建议公司工会、团委推广“班组家文化”建设小活动,鼓励一线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建立起和谐的亲情关系。

针对一线员工年龄偏大等原因造成的人员紧张的问题,张绍光现场解答:一是公司考虑将适当招聘新员工补充新鲜血液;二是希望班组长们转变观念,正视班组缺员的现状,在班组内自主开展精准培训,提高在职员工顶岗技能;三是对部分岗位适时进行整合优化,多措并举解决一线结构性缺员和人员老化等问题。

    针对班组长和职工代表希望参加培训,提高自身素质的建议,张绍光要求:人事、工会等部门要认真研究拿出方案,加大对班组长和职工代表的培训力度。

 


 

张绍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基层一线员工这么关心齐鲁的事业、关心公司的发展、关心班组文化建设,非常可敬、可亲、可爱,组织上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班组长是企业最基层的指挥官,担负着生产组织和经营班组的双重责任,位置非常重要,一定要牢牢把握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要筑牢安全生产根基,这是一个班组在岗八小时要牢牢守住的底线。操作中相互进行友善的安全提醒,规范行为和操作,避免发生安全问题。

二是要精细操作,确保经济技术指标最优和装置稳定。要在开展“小指标劳动竞赛”的基础上,用技能作为支撑,切实提升装置的技经指标。

三是要全方位构建和谐班组文化,让理解、互助、关心、温暖充满班组,助力公司“家文化”建设。

四是要抓好班组绩效。要鼓励先进、帮助落后,以人为本、思想引领,用制度管人,严亲并举。

职工代表是广大员工和企业管理层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和润滑剂,也是广大员工的贴心人,要把握好三项任务:

一是要上传下达。要了解掌握公司各项政策和要求,把员工的心声传递给组织和领导层,把公司的政策和要求传达给员工。

二是要引领安全。职工代表查安全要讲究方法,要引领安全、督导安全,重点在制度执行、作业规范、监护情况上督导用力。

三是要助力和谐。职工代表要注重收集问题,及时反映问题,发挥好引领、调节、润滑作用,传递正能量,构建大和谐。

  张绍光最后强调:基层一线是企业创效和构建和谐的基础,公司要为班组长、职工代表搭好干事创业的舞台,铺好成才成长的通道,为齐鲁石化基业长青、打造百年老店提供坚实的基础保证和人才保障。 

  公司副总政工师于兴国主持座谈会,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将分别对班组长和职工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分类梳理,调研落实后及时进行反馈。

    记者:杨森 刘卫东 时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