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总经理韩峰对“三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3月16日,齐鲁石化公司召开“三基”工作推进会。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公司“三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在抓住一个根本、把握两个关键、突出三个重点、落实“严细实恒”四字要求方面持续用力,“三基”工作要明确新方位,落实新措施,迈上新台阶。

韩峰指出,要深入理解“三基”工作的意义,增强抓好工作的责任感。“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业几十年积累、培养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夯实管理基础、推进企业发展的“传家宝”。“三基”工作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发展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规范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创新于新世纪。三基”工作作为石油石化行业管理的重要抓手,始终是中国石化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始终是中国石化夯实管理基础、提升队伍素质的“传家宝”。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三基”工作,逐渐形成了具有齐鲁石化特色的“三基”工作典型做法。“信得过”活动、“无间断电子巡检”、“单点课”岗位练兵、“标准程序作业法”、“问题管理系统”、“支部书记抓安全”“职工代表安全督查”等做法聚焦基层建设,紧盯基础工作,围绕基本功训练,“三基”工作的持续强化提升,夯实了公司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基础,成为齐鲁石化的“压舱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司面临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抓“三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积极作为,主动适应公司需要,更新理念、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把“保安全、创效益、促改革、抓创新、推发展、强党建”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使“三基”工作更能彰显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公司再创新业绩提供不竭的“源动力”。

韩峰同时指出了“三基”工作当前存在的四个问题:

一是基层建设不严不实。

二是基础工作不细不牢。

三是基本功训练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佳。

四是“三基”工作的发展还不够平衡。

 

韩峰强调,要准确把握“三基”工作的方向,增强抓好工作的实效性。

要抓住一个根本,即严格落实责任。

公司和基层单位要健全“三基”工作领导体系,完善“三基”工作责任体系,建立“三基”工作体系。特别要注重齐抓共管,正确处理好“三基”专业与专业“三基”的关系,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重视各类岗检问题的整改和封闭。

要把握两个关键,即传承和创新。

要在传承上下功夫,通过积极搭建“三基”工作平台,将集团公司的共性要求与公司的个性特点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百花齐放”,各单位要有结合自身实际的独特做法,又要“一枝独秀”,形成具有齐鲁石化特色的典型经验,从而实现管理经验的有效传承和推广应用。要在创新上用气力,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为重点,积极推进管理创新,落实责任、优化流程、提升管理水平。

要突出三个重点,即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

要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将“三基”工作重心下沉,着力抓基层。要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思路,健全完善流程、职责、制度“三位一体”制度体系,着力打基础。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产、贴近一线”原则,强化全员岗位培训练兵,全面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着力强素质。

要落实四字要求,即“严细实恒”。

“严细实恒”是石油石化人的鲜明特征和光荣传统,要将“严细实恒”的要求,融入到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嵌入到每个管理环节,让“过得去”真正变成“过得硬”,使“严细实恒”的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重要遵循,以此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公司领导张绍光、翟丕沐、宫武、孔健出席会议,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班组长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公司企管处总结了2016年“三基”工作,橡胶厂、第二化肥厂、烯烃厂、运维中心四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13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记者:姜勇 顾波 李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