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齐鲁石化热电厂乙烯动力站1号发电机并网发电

2017年2月23日17点11分,经过反复调试、试验,齐鲁石化热电厂乙烯动力站1号发电机运行稳定,各项指标符合并网要求,发电并网一次成功。据测算,乙烯动力站1号发电机正常运行后,生产系统的降耗和发电增效这两部分,将为齐鲁石化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

    自2016年12月26日,齐鲁石化热电厂乙烯动力站1号发电机接入地方电网方案获得批准后,积极协调山东省电力公司做好1号发电机验收及电表计量和调度系统安装等相关工作。热电厂按照“调试开车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机组顺利开车”的要求,召集承建方、设备制造方、调试方同时工作,密切配合,积极做好竣工资料准备及开机调试、试验等工作。

    经过调试,2017年2月23日1号汽轮机发电机具备开机条件,上午10点45分,汽轮机转速达到设计值3000转/分钟,随着汽轮机进汽量的增加,发电机各项指标符合正常运行值,具备了开机发电条件,17点11分发电并网一次成功,达到了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在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抓好乙烯动力站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实现‘201’(两台煤粉炉+1号机组)运行的模式”的要求。

    “201”运行模式的实现,将充分发挥乙烯动力站“煤代油”项目优势,实现环保生产与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孙万章 苏成武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