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严细实”理助推齐鲁石化管理上水平

齐鲁石化2016年稳中求进再创新业绩系列报道第十集:狠抓“严细实” 助推公司管理上水平。

 

强化管理是企业生存发展永恒的主题,精细化管理是炼化企业的看家本领。近年来,齐鲁石化将“严细实”的要求融入到公司管理的每个环节,抓住制度这个根本,夯实“三基”这个基础,强化风险防控这个重点,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推动公司管理迈上新台阶。

 

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一油品车间职工李冠华按要求到喷气燃料加剂间进行航煤加剂的工作。李冠华告诉记者,别看加剂是个不起眼的小活,但是每一步都必须按照标准程序进行。

     

    

记者看到虽然加剂间并不宽敞,但十分规整,装剂用的桶和空桶都按照规范摆放的十分整齐,就连用来开桶的工具摆放的也都非常整齐。这只是第一油品车间强化现场管理的一个细节。

2016年,第一油品车间还通过小指标竞赛活动,用技术经济指标激励员工的工作干劲每月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力度,使“严细实”工作、提升效益的理念深入到每名员工心中。2016年第一油品车间获得了齐鲁石化炼油厂文明单位,并受到厂里嘉奖,这是炼油厂基层单位的最高荣誉。

对于有着50多年历史的齐鲁石化来说,第一油品车间只是狠抓“严细实”强化提升管理水平的一个点。

2016年,齐鲁石化坚持依法依规治企,制定了强化提升“三基”工作总体方案,构筑起了齐鲁石化“三基”工作的责任体系、管理体系和措施体系,大力推进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岗位、标准化现场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建设、管理水平和“三基”工作水平打下了基础,“三基”工作的好做法得到了上级的肯定。

在2016年8月份召开的集团公司部分企业“三基”工作座谈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介绍了齐鲁石化抓基层、强责任、提素质方面的经验做法;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党支部书记孙振业,作为基层车间代表,交流了车间党支部构筑车间“安全堡垒”的典型经验,2016年,裂解车间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狠抓岗位责任制落实,充分运用问题管理系统,全年查改问题7000余项;不断强化劳动纪律管理,考核29个单位(部门)70人次。

深入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培训,2016年,通过大培训,提升了全员岗位技能,夯实了公司安全生产的基础。在集团公司专业竞赛中齐鲁石化获得6个团体奖和个人6金4银4铜的好成绩,培训带来的红利频现。

 重视专业管理,以工程专业为例,2016年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齐鲁石化对多台燃煤锅炉进行超洁净排放改造,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造任务,从公司到各基层单位层层强化施工过程管理,确保每一步施工都安全可控,最终作为超洁净改造重点之一的炼油动力站和二化动力站燃煤锅炉改造仅用时100天,刷新了国内同种工艺装置改造开车的全国新记录,成功做到了“把不可能变可能,把可能变现实”。

深化创“完好装置”活动,现场面貌明显改善;全面推行“故障归零”管理,落实重点机组“五位一体”特护,主要设备运行可靠性不断提高,二化煤气化装置不断刷新长周期运行世界纪录,烯烃厂BA105#裂解炉创出连续运行270天的国内最长纪录,腈纶厂丙烯腈、塑料厂2#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均创长周期运行历史最好水平。

规范招投标管理,全年物资招标采购率86.4%,同比提高22.8个百分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率100%。持续强化审计监督,组织了效益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提出建议82条,堵塞了管理漏洞。贴近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开展土地房产、外供能源等142项效能监察,提出建议273项,促进了规范管理。

 

记者感言:

2016年,齐鲁石化狠抓各项管理工作,管理水平得到逐步提升,“严细实”的管理理念已经深入到公司的各个角落,强化管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管理效果逐步显现。在今年的职代会工作报告中,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对管理工作提出了“精益求精严管理”的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用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去为公司新一年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记者:祝捷 李增杰 王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