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齐鲁化工“扮靓”2016

齐鲁石化2016年稳中求进再创新业绩系列报道第八集:齐鲁化工“扮靓”2016

 

2016年,国内化工市场跌宕起伏,供需矛盾突出,市场竞争激烈,在复杂的环境下,齐鲁石化化工生产却全面开花,产品产量屡创新高,主要指标一路向好,新产品比例持续扩大,山东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不断实现新突破,开创出崭新的工作局面。

 

优化——是化工板块生产经营的关键

2016年,优化始终是齐鲁石化化工生产一个关键词,全年188项优化措施化工占半数以上。齐鲁石化牢牢把握优化主线,以乙烯原料结构优化为基础,以生产排产优化为重点,以高附加值产品增产为突破,全力做好优化这篇大文章。

——原料结构优化。发挥装置轻烃加工能力提升的优势,加大轻烃原料的投入量,全年原料轻质化明显改善,轻烃投入比例同比提高2.09个百分点,为乙烯装置各项指标的提高提供了良好条件。

——产品结构优化。坚持以销定产,齐鲁石化根据市场需求及效益测算情况,全力增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化工新产品,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生产路线优化。针对聚氯乙烯价格持续上扬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氯碱高负荷生产,为氯碱厂全年扭亏为盈提供了有力支撑。

——装置运行优化。多套化工装置创出历史最佳运行纪录,第二化肥厂煤气化炉连续五次实现无扰动倒炉,煤气化装置创出安全运行644天的世界纪录。

齐鲁石化计划处经营优化科科长杨学辉说:“优化做得好是2016年化工生产经营表现好的关键。”

 

管理——是化工板块绩效提升的保证

2016年,齐鲁石化化工板块的乙烯产量、橡胶产量、合成树脂新产品等全是历史最高水平,工业污水连续达标排放、裂解炉运行、煤气化装置运行周期都屡创最长纪录,实现了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所有指标都要有新突破”的要求。

一串串成绩的后面,是化工板块拧紧管理螺丝、精细化管理的结果。

无扰动倒炉是齐鲁石化2016年的亮点工作之一,第二化肥厂一年中连续5次实现无扰动倒炉。无扰动倒炉的意义在于从根本上消除了以往停车倒炉,给上下游生产造成的损失,每倒一次炉子,第二化肥厂都要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最多达到8次,努力管控好每一个环节,提前预想各种状况,做足应急预案,反复研究论证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国内唯一干法腈纶生产企业,齐鲁石化腈纶厂以全流程控制为基础,以质量攻关为手段,以内在质量为重点,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不到一年时间,产品质量提升取得明显突破,主要指标全面提升,产品供不应求,产销率多年来首次超过100%。获得集团公司相关专业领导高度赞誉,认为“齐鲁石化腈纶产品的质量进步,让人对干法腈纶前景充满信心。”

在齐鲁石化橡胶厂管理的作用体现得更加充分。2016年11月份,橡胶市场一路走高,装置开足马力生产。恰恰在这个时候,主要原料出现极度紧张状况,库存直线下降甚至不足一天的用量。面对这一紧张情况,全厂进入应急状态,一方面强化组织管理,优化生产调度。另一方面加强内接外联,积极协调筹集资源,全力保证原料供应,仅用一天时间,就涨库2000多吨,使生产转危为安。

 

创新——是化工产品调整结构抢市场的突破口

2016年,齐鲁石化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齐鲁石化把化工板块的创新重点放在新产品开发上,明确提出“提高化工产品山东市场占有率”的要求,通过技术创新,加快研发新产品,提升改善产品结构。

2016年年初开始,齐鲁石化以“三大攻关”为主,以顶替进口和实现定制化生产为目标,新产品研发工作成为化工板块生产组织的重点。全年下来,成功开发了茂金属系列管材和膜料、高强度滚塑料、聚氯乙烯专用料等9个新产品,合成树脂新产品产量达到23万吨、专用料30.4万吨,位居中国石化化工板块前列。充分发挥干法腈纶特色,开发了微细旦短纤维、高强抗起球短纤维,腈纶产品首次打入国际市场。研发出环保型丁苯橡胶产品十余个品种,形成了“研制一代、储备一代、推广一代”的良性机制,充分满足了下游橡胶加工企业产业升级的需求,进一步拓展了市场。 

 

记者感言:

2016年,齐鲁石化化工板块生产经营全线报捷,尤其是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化工部分的效益排名,从多年的最后一名,上升至第六位。在专业人士看来,与系统内企业相比,齐鲁化工板块历史负担重、装置规模小、产品结构优势不突出,挣大钱的难度很大。2016年效益排名的进步,主要还在于“练内功”,体现在优化、管理、创新等各个方面,更大程度上是实现了自我的超越和提升。

在采访过程中,每一个接受采访的人,都感慨这一年的不易,都兴奋于这一年的拼搏,都欣慰于最后的工作成效,他们为较好的实现公司领导的要求高兴,为完成公司下达的工作任务高兴,相对于这些,一年的辛劳似乎都不重要了,相反的,每一个人都主动的提及2017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面对他们高度的工作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感,记者深深地相信,有这样的员工队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对于齐鲁化工板块来说,2017年会迎来“四年一度”大检修的大考,这既是消除装置运行隐患的契机,也是实现未来更长周期经济高效运行的基础。任务更繁重,工作更繁忙,任重而道远,扬帆再起航。2017年,一定会获得更多精彩,齐鲁石化明天一定会更好。

 

作者:王宾、高一刚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