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创纪录”成齐鲁石化炼油新常态

齐鲁石化2016年稳中求进再创新业绩系列报道第七集:“创纪录”成齐鲁石化炼油新常态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更是齐鲁石化炼油强化顶层设计和管控,全面推进“四大增效”的攻坚之年。在新领导班子“三个不变”工作基调的引领下,炼油生产经营紧紧围绕“效益”做文章,着力在生产和产品结构优化上下功夫,全年原油加工量再创历史新高,成为推动企业效益增长的主要引擎。

 

原油采购——让原油最适合装置生产、最有利创效

在炼化企业,原油采购是否得当,是决定整个生产链能否实现最佳效益的先决条件。齐鲁石化计划处原料管理科朱胜军说,原油采购得用心,得一点一点地算细账,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样才能买得好、买得准。

买得“好”和“准”,并不是单指买的油品品质好,而是指买的原油要最适合现有装置加工,做好统筹兼顾,一是充分考虑装置能力特点,既要安全适用,又要有利于产品结构优化;二是装置生产也要做到对原油分品种加工,什么原油适合生产什么,走什么流程路线,都要精心设计,让每一滴油都最大限度的创造效益。

为了买“好”油,齐鲁石化设有专门的原油优化小组,对原油采购、运输、加工方案进行整体优化,根据“生产需要”调整原油采购方向,原油采购性价比不断提升。据介绍,2016年,根据生产需要,齐鲁石化进口原油采购品种达到8种,同比多了两个新油种,进一步降低了进口原油采购成本。

 

炼油生产——让产品适销对路、让装置经济运行

2016年,齐鲁石化始终围绕着“降低柴汽比,多产高附加值产品”这一主线组织生产。一方面,齐鲁石化积极加强与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使成品油计划指标得到较好的保证,不仅仅加工量高,配置也相对合理,既满足了市场供应,同时也为实现炼油效益最大化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齐鲁石化炼油厂精心抓好生产组织,强管理、提指标,不断提高装置的经济运行水平。该厂每两周组织一次专项工艺检查,每月专题分析一次关键装置耗能,操作控制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设备运行上,节能机泵优先运行、用好用足,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水平进一步提升,原油加工损失率、储运损失率等关键指标,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综合能耗等指标同比或者与年初考核计划比,也都有了长足进步。2016年,仅指标优化就为炼油板块增利3100万元,炼油厂12套装置在集团公司装置达标竞赛中进入前十名、7套装置进入前三,3套装置名列榜首,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装置经济高效运行状态越来越好。

 

成品油销售——让客户需求成为生产调度令

2016年,齐鲁石化炼油生产高歌猛进,但成品油出厂却是压力巨大。为确保成品油顺利出厂,齐鲁石化机关处室积极协调总部和铁路部门,多争取销售计划配额、多增加出厂运力;销运部竭尽全力寻找产品流向、拓展市场领域;炼油厂精心组织生产尽量优化库容,以销定产;质检中心24小时配合出厂化验随叫随到;储运厂千方百计加大装车出厂力度,保证了炼油生产的后路畅通。

2016年,齐鲁石化成品油出厂创出历史最高纪录,炼油产品总体产销率超过101%,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好势头。

记者感言:

现在,已经是2017年的春天了。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怀揣梦想,立足本职,踏上了新一年拼搏奋进的新征程。这一时刻,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借助众多的“新纪录”和跃升的指标数字,以及创造这一切的辛劳和努力,或许更能洞察齐鲁炼油走过的足迹,会多一些感慨和体会。

实际上,过去的一年,齐鲁炼油走过的不算是坦途,相反的,却迎接了众多的挑战:原油采购、高负荷生产、大检修以及成品油出厂,都遇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但让人欣慰的是,这些都被一一克服。2016年,在齐鲁炼油产供销链条上,每一个节点都拼尽全力,每一个环节都表现出了最好的状态,最终让这根链条次第开花,在2016的背景里光彩夺目。

过去的一年很不轻松,有些时候需要咬紧牙关甚至“挺过煎熬”,但是,我们收获的是成功和喜悦,得到的是全行业的尊重。新的一年开始了,“站稳中国石化创效主力军第一方阵”的重任在肩,市场环境或许更加复杂多变,齐鲁炼油只能迎难而上,用更好更强的表现迎接新的挑战。

我们相信,有齐鲁石化公司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全体员工的奋力拼搏,齐鲁炼油一定会志存高远,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者:高一刚 王宾 王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