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普在齐鲁石化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三)

今天学习贯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在齐鲁石化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系列报道,向大家介绍讲话的第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

王玉普指出,近年来,齐鲁石化大力推动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改革,精简管理机构,压扁管理层级,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组织员工走出齐鲁发展齐鲁,改革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值得肯定也值得表扬。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齐鲁石化要进一步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贯彻党组的决策部署,加快改革探索,力争更大的改革成效。

一要增强改革定力,形成稳定预期。齐鲁石化现在突出的问题,大多数是几十年积累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深化改革,对此各级领导同志都要有清醒的认识,决不能因为问题复杂、历史久远、触及到有些人的利益就产生畏难情绪。深化改革要蹄疾步稳,但是不能等等看、慢慢来,对看准了的改革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加强改革的宣传和引导,以改革红利惠及全体员工,促进更多人理解和支持改革,形成良好的改革氛围,这样才能把改革、发展、稳定处理好。

二要鼓励内部竞争,激活员工队伍。齐鲁石化要积极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力度,加快突破,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降,把用工成本降下来,把劳动生产率提上去,要使大家感到只有踏实工作、积极改革就有好的收入,只要突破自我,就有进步的空间,最终的目标是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因为改革的目的是要让大家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福利待遇更高,绝不是把大家改得都没希望了。希望齐鲁石化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为50年的老企业可持续发展找出新的路子,创出新的样板。

三要提供坚实保障,统筹协调推进。企业党委要发挥好作用,在改革政策制定过程中,党委要把准方向,确保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能跑偏。改革措施要认真研究,一旦经过大家的认可,职代会通过之后,党委要全力以赴抓保障,做好员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比如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部署,也是我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机遇。从目前来看,在有的企业、有些员工对此还心存疑虑,这时候各级党委要主动发声,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政策讲好,要讲感情、讲措施、讲实例,解疑释惑,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真正的干劲激发出来。

王玉普强调,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把维护员工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真改革才是对员工的真负责,这个道理要向员工说清楚,讲明白。要善谋改革,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凡是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都要依法履行内部民主程序,寻找最大的公约数,把员工的基本利益保障好,确保队伍稳定,企业稳定,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编后话】

只有真改革才是对员工的真负责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在改革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的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中国石化也是积极部署推进改革工作。近年来,齐鲁石化大力推动“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改革,精简管理机构,压扁管理层级,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组织员工“走出齐鲁、发展齐鲁”,改革不断迈开新步伐,得到了王玉普董事长的充分肯定。

齐鲁石化是一个建厂50多年的老企业,几十年积累形成了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靠深化改革,改革一定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如果不改革,企业发展将停滞不前,所以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

    王玉普董事长指出,只有真改革才是对员工的真负责,改革的目标是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改革的目的是要让大家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福利待遇更高,所以改革不能等不能靠,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为50年的老企业可持续发展找出新的路子,创出新的样板。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201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