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齐鲁石化夯实环保基础 大投入助力碧水蓝天

齐鲁石化2016年稳中求进再创新业绩系列报道第五集:提质增效夯实环保基础  大投入助力碧水蓝天。

 

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的骨干企业和山东省境内最大的炼化企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16年,总投资13.4亿元的“碧水蓝天”环保治理30个项目全部完成,在总量减排、达标排放、异味治理、油气回收等8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车用柴油达到国标准、污水处理再上新台阶,为打造“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

这是齐鲁石化二化动力站2号CFB锅炉150米高的烟筒,从图片可以看出,烟筒所排放的烟气肉眼几乎观察不到。燃煤锅炉烟气达到燃烧天然气的标准,放在过去是谁都想不到的。

齐鲁石化热电厂燃煤锅炉烟气达标工作始终紧跟国家标准,不断提升环保水平。2011年9月,环保部颁布“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齐鲁石化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但仅仅过去3年,环保部3紧螺丝,环保指标大幅收紧,要求燃煤电厂2018年底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就在齐鲁石化热电厂按照2018年底筹划超洁净排放改造进度的时候,2015年11月份淄博市污染治理再提速,要求2016年10月31日所有燃煤电厂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逾期完不成的将停产。

齐鲁石化热电厂安全环保科科长丁敏说:“我们是央企,所以我们要有社会担当,2015年11月1号接到这个文件之后就迅速启动申请总部的投资立项,通过各方努力,按时达到淄博市要求的2016年11月1号实现超低排放的工作要求。”

 

车用柴油达到国标准

2016年9月25日,齐鲁石化以车用柴油国Ⅴ升级为核心内容的第三柴油加氢升级改造项目圆满完成并产出合格的国Ⅴ车用柴油。10月18日,新华社、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等17家中央、省、市、区媒体的20多名记者走进第三柴油加氢装置控制室。

氢油联合装置车间主任迟元龙拿来了装置的原料与产品,一个容量瓶中是原料油——黑色浑浊的液体,一个容量瓶中是透明无色的液体产品——刚刚产出的国Ⅴ车用柴油,瞬时引起大家的关注,围在一起拍照。

产出的国Ⅴ标准车用柴油其硫含量达到5.6毫克/千克,远远优于10毫克/千克的国家标准。

与国Ⅳ标准车用柴油相比,国Ⅴ车用柴油硫含量下降80%,由国Ⅳ的不大于50毫克/千克,下降到不大于10毫克/千克,将大大减少柴油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Ⅴ车用柴油汽车与1辆使用国Ⅳ车用柴油汽车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相当。

 

积极推行“国企+”区域污水达标排放模式

2016年,齐鲁石化继续带着100多家地方企业积极推行“国企+”区域污水达标排放模式,组织技术人员定期到地方企业上门服务,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无偿提供技术支持,为方便与上游地方企业信息沟通交流,成立了“国企+区域达标合作群 ”。2016年齐鲁石化各污水场排口和排海管线在7月1日达到城镇污水厂一级A类排放标准,即齐鲁石化处理后污水要达到COD不大于40毫克/升,氨氮不大于2毫克/升,这样的指标相当地表水三类,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给农作物实施灌溉。

2016年,齐鲁石化污水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种主要污染物比上年大幅减排,降幅分别达12.3%、18.8%、12.6%和17.3%;完成工程建设13.8亿的投资中,环保的建设投资达到2.8亿,占比超过 20%。

记者:马钊 李建强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201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