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进快出 效率就是效益——齐鲁石化储运厂加快煤炭接卸和成品油出库速度

齐鲁石化炼油装置检修开工正常以后,公司生产经营恢复“双百”常态。结合公司四季度重点工作,齐鲁石化储运厂全力做好“煤炭提库存、成品油降库”生产组织工作,为公司高负荷生产提供不竭动力支持。

10月31日,气温突降,储运厂铁运进出厂生产组织提前进入“冷冬”考验期。

当天,该厂干部职工克服低温小雨困难,共组织煤炭进厂117车、7605吨及成品油出厂142车、6628吨。

搞好内外协调,畅通工作通道

铁运进出厂生产组织涉及部门多、环节繁杂、连贯性强,其中任何一个工序迟滞,都会对整体工作造成影响。

围绕安全正点目标,该厂积极做好内外协调工作,畅通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对外,他们定期与铁路部门进行交流,通过参加路方安全例会的形式,互通信息,掌握主动。在公司内部,则时刻与物装中心、销运部及炼油厂、热电厂、二化等生产厂畅通联系通道,保证了炼油、乙烯、二化三个作业站场铁运进出厂生产计划的及时与准确性。

在与各关联单位做好协调工作的同时,该厂将眼睛向内,通过强化管理减少无效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乙烯铁路运输组织优化完成以后,该厂率先在新区铁路系统开展了安全活动新模式,每月组织一次大横班安全活动,厂负责人、专业科室和各铁路车间负责人、司机、调车、信号等各铁路工种作业人员参加,除组织固定的安全学习外,横班各岗位人员面对面一起讨论在生产组织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缩短了问题解决周期,加深了上下工序的理解,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横班安全活动也已在炼油铁路系统推广。

抓住关键环节,提升服务质量

结合近期公司新领导班子提出的工作要求,该厂围绕“四三二一”工作思路做好服务升级工作,全面提升服务生产、服务销售、服务供应、服务客户水平。

公司炼油装置秋季检修期间,该厂抓住有利时机突击做好成品油降库工作,缓解了高库存压力,为10月份炼油装置满负荷生产创造了条件。炼油装置生产转入正常以后,该厂充分挖掘铁路生产信息系统新技术优势,提高自备车龙组运用效率,全力保证装置生产后路畅通。

进入四季度以来,“提煤炭库存”成了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储运厂早做筹划,与物装中心、热电厂通力合作,积极做好“冬煤秋储”工作,在内部组织原煤进厂则优先采取“一条龙”作业,“宁可人等车,不让车等人”,做到了原煤进厂全天候。

严抓安全生产,保持持续动力

冬季是铁运进出厂生产组织的困难时期,该厂未雨绸缪,严抓安全生产,保持长周期安全生产的好势头,全力为铁运进出厂生产组织提供保障。

获悉今年可能出现极寒天气的预报信息后,他们组织召开了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编制安排对接会,认真吸取去年应对严冬情况的经验和教训,提前在生产组织、设备应用、突发情况应对等方面进行排查、部署和安排,争取特殊情况下的主动权。

在生产组织过程中,该厂严格落实“三个三”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开展“添乘”督查等形式,强化对基层车间、直接作业环节制度落实情况的管控,新老区铁路车间则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安全调车作业做法,实施了呼唤应答、双电台调车等作业制度,为长周期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信息来源: 
201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