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员的温暖之家——记集团公司离退休先进党支部勇士工作站第十七党支部

齐鲁石化离退休工作部勇士第十七党支部由居住在淄江花园、鸿祥花园、恒锦花园、华盛园和太公苑五个小区的公司离退休人员组成,分为四个党小组。在人员多、居住分散的情况下,为打开工作局面,使支部工作尽快步入正规,支部一班人狠抓支部的思想建设和基础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使这个一度消沉的支部工作步入正规,走进了先进的行列。

重点家访 开展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党支部之所以由后进变先进,离不开他们的支部书记,在厂里从事了几十年政工工作的刘萍。她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改变这个支部的被动局面,提升组织活力和组织凝聚力,让支部的党员通过党支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于是,她及时召开党小组长会议,将各小组党员名单打印下发,让组长及时掌握人员的详细情况,并要求对每一名党员进行家访,了解情况掌握动向,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她自己也开始了有重点的家访工作,使自己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通过一个时期的家访和摸底调查,支部一班人熟悉了所属人员的基本情况,增加了相互间的了解,找到了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于是,他们结合人员特点反复研究,支部确定了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主线,用创建推动带动各项工作的方针。为了便于大家学习,刘萍书记利用中午或晚上大家在家的时间,把学习材料、报刊杂志第一时间送到各小组长和老干部家中,为大家的学习提供方便。

表率带动 面貌一新

齐鲁石化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和自管组建设的有关通知》、《离退休工作部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后,党支部便组织党员们进行了学习,使他们及时了解公司形势及当前的有关要求,拓宽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要求党员们明辨是非,传播正能量,听党话,跟党走,助力企业发展,并通过言传身教,带动身边的人爱国爱党爱企业,发挥余热回报社会。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是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更是需要夯实的基础工作,也是提升党员综合素质的必由之路。于是,他们坚持不懈地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精神、工作部署逐项落实。通过“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让支部的党员们认识到,我们虽然退休离岗了,但党对党员的要求没有变,退休不能退意志,不能脱离组织。工作站或部里安排的学习任务,该支部都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如听形势任务报告会、传达“两会”精神、工作站党总支每季度的党课、为民服务活动等,都按要求准时到场。每逢“七一”和年末,该支部还组织自己的活动,总结汇报一年的工作,通报公司、社区有关情况,表扬本支部的好人好事。支部部署的工作,书记认真负责,支部成员踊跃工作,使这个支部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发挥余热 回报社会

近两年,公司关工委、史志办、离退部联合举办了“岁月如歌”、“我与企业共成长”等征文活动,刘萍书记告诉大家,这是我们用实际行动回报企业的良好方式,是企业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是我们离退休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求大家都踊跃参加。由于支部的带动,大家格外重视,都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他们自豪地说:我们这也是贡献力量,发挥余热。前一时期离退部党委发出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后,该支部立即组织了党课学习,让大家充分了解了“两学一做”的意义和要求,知道了怎样做一个“四讲四有”的共产党员,从而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提升组织纪律观念。

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奉献活动,树立老有所为的风气,是这个支部的一大亮点。由于支部书记刘萍担负着勇士站关工委和银龄爱心志愿站的主要领导工作,在历次的学雷锋活动中,她都一马当先,既是组织者又是实施者,带领大家为社区群众磨刀、理发、测血压、配钥匙、收废电池;刘萍书记挽起袖子能磨刀,拿起推子会理发,拉起志愿者队伍来就能进社区到乡村为群众服务,为大家做出了榜样。在她的带动影响下,老党员封国兴也迎难而上,效仿张方兴办起了勇士站的“红夕阳”讲坛。他在网上查资料,认真学、细心记用心备课,在勇士东社区开辟了一片天地,每周三次给周围群众讲中国故事。他讲新闻、讲时事政治、讲社会热点话题、讲公司形势和老年人关心的事、讲健身、讲保健,传播正能量,为群众解疑释惑,深受听众的欢迎。至今已讲五百余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由于该支部认真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了“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措施,使支部各项工作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大踏步地跨进了集团公司“先进党支部”的行列。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