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压态势 盯紧作业风险

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管理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三违”——
保持高压态势 盯紧作业风险

“全厂共有126项施工作业,涉及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硫化氢中毒等风险,相关科室、车间务必要做好安全管控。”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经理张小辉安排到。

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炼油厂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高风险作业,压实各级管理责任,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

作业现场严监管

6月底,在炼油厂第二油品车间轻质油罐VOCs隐患治理项目现场,车间主任崔德群对施工涉及到的高风险作业进行安全交底和技术交底。

“这既是高处作业,又是动火作业,存在高处坠落和火灾风险,请务必落实好管控措施。”崔德群再三叮嘱,“罐里现在储存的是污水,没有易燃易爆物料,施工前消防车也往罐里注入了消防泡沫,只要严格按施工方案作业,就能保障作业的安全和进度。”

崔德群攀上罐顶,仔细检查了施工人员安全带系挂是否规范。

施工人员的安全带都挂在缓冲器上,就像汽车驾驶员的安全带一样,缓慢拉可以拉得很长,但如果迅速拉动就会自动卡住,起到缓冲和保护作用。

崔德群发现缓冲器是铁质的,与罐体摩擦容易磨坏油漆层,并可能碰撞产生火花,为确保安全,他把一个不使用的塑料桶割开,套在缓冲器上,这样就能有效防止碰撞和摩擦,提高施工安全性。

每天下午,炼油厂各车间负责人都要牵头梳理第二天的作业,辨识风险。针对高风险作业,厂里组织各专业协同制定管控措施,厂、车间两级督查人员现场做好监管。

全方位无遗漏监控

近日,炼油厂副经理李小军与安全环保科员工王明柱一起来到催化裂化装置油浆脱固施工现场,参加车间的作业前安全风险交底活动,签发电子作业票。

“现场施工尽量避免交叉作业,高处作业一定要系挂好安全带。”李小军叮嘱施工负责人。

为降低作业票证出错率,去年9月份,公司安全环保部给炼油厂配备了“4G移动单兵终端”(简称单兵),目前各单位管理人员对“单兵”使用越来越熟练,其作用也越来越大。

王明柱介绍,不管是票证办理还是现场施工,“单兵”能实时监控并上传图像,与过去的固定摄像头相比,监控更全面、更到位,关键是还可回放高风险作业全过程,实现无遗漏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快速整改。

三道防线反“三违”

6月27日下午,炼油厂确定了重点管控的8项高风险作业。“相关专业科室协同梳理出高风险作业,组织再辨识、再分析、再确认,避免管控环节出现任何纰漏。”炼油厂安全总监张召利说。

6月11日上午,虽是周日,但在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现场,压缩机厂房顶部的施工仍如火如荼进行。

“今天高处、动火、起重、动土4种作业交叉进行,立体开展,越是周末,大家越要打起精神,严格执行好制度。”该车间副主任王文文在作业前组织安全喊话。

炼油厂对高风险作业设立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车间监护人员,在高风险作业过程中,全程对照风险管控措施做好施工监护;第二道防线是车间负责人,车间有高危作业,必须在现场督查,检查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辨识动态施工中还存在哪些风险。

连续重整车间在压缩机厂房施工期间,增加了督查的频次和力度,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监管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三违”。

“为管控好高风险作业,炼油厂建立周报制度,各车间每周五汇报本周重点施工项目的完成情况,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厂里哪个专业科室帮助解决,集各专业力量和智慧,牢牢管控住作业风险。”张小辉表示。(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