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暴露问题 风险连根拔起

齐鲁石化运行维护中心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警示大会要求,发动全员排查隐患,刚性执行制度,高效闭环整改—— 
主动暴露问题 风险连根拔起 

“昨晚重点检查了胜利炼油厂的电缆桥架和架空线路。” 6月25日,齐鲁石化运行维护中心炼油电气车间班长崔广介绍。该班组针对近期高温天气,在25日夜间,关闭现场照明开展熄灯检查,共检查了4条6千伏,总长度10千米的架空线路。

崔广说,桥架上的电缆如有损坏会放电产生火花,架空线过热从远处看起来就像小灯泡。因此,隐患在晚上会及时被发现。

“运维中心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警示大会要求,发动全员排查隐患,把问题充分暴露出来,有效管控住风险。”运维中心经理朱胜国说。

精准排查隐患 动态管控设备

运维中心强化领导引领力建设,加强领导值班带班,并明确带班具体内容。中心领导定期参加基层班组安全活动,每到一个区域都要及时掌握生产运行情况,和基层车间负责人、技术员一起分析作业风险,制定有效管控措施。

同时,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发挥机电仪等科室的专业优势和基层车间的现场优势,同步展开隐患排查和风险识别工作,做到全员、全覆盖排查,将现场隐患彻底暴露出来,立查立改,管控住作业风险。

运维中心加大专家团队技术攻关和帮扶基层车间的力度,细化完善机电仪专业攻关课题,积极推进振动超标设备的治理、电动机稳定运行和在线环保仪表维护等重点工作,对现场设备实施动态管理,通过精准排查和故障分析诊断,及时做好维护和维修工作,保障设备安全高效运转。

主动认领问题 整改闭环管理

“车间对照风险隐患清单,逐一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并把岗检和日常巡检发现的问题都纳入进来,形成整改的良性循环。” 6月13日,运维中心烯烃仪表车间副主任陈奕洁介绍。

该车间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区域全覆盖的隐患大排查,让懂工艺技术、安装规范和危险特性的工程师参与到隐患排查中,增强了排查的力度和广度。

他们按照新下发的公司仪表供电管理实施导则及HSE管理体系手册,全面排查了作业环节和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深层次风险和隐患,一周时间查出问题1894项,其中深层隐患243项。

“把查出的问题汇总后,分类列出清单,挂到协同办公共享平台,7个班组主动认领自己的问题,限期3个月完成整改,并要求班组将整改情况及时填写到共享平台的表单上。”烯烃仪表车间技术组组长段新云说。

班组将整改清单报给车间区域工程师,区域工程师检查合格后,再将清单上交技术组汇总。车间每周一通报各班组的整改情况,促进班组积极整改。

“我们班对认领的问题分级分类分步整改,先整改重点机组、重点联锁仪表的问题,第一时间消除可能引起生产波动的隐患。”该车间苯乙烯班班长李化冰说。

作业提级管理 制度刚性执行

“要做好JHA(工作危害)分析,对分析出的问题按照‘五个回归’溯源分析的要求,举一反三整改。”朱胜国强调。

6月份,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运维中心加大了风险管控力度,并加强运行设备状态监控和现场作业安全评估,升级了高处、受限空间和用火等高危作业的管理,严控作业数量。

该中心每天的早调度会由安全“第一责任人”朱胜国签发高危作业许可,通报作业情况及数量。同时,他们把当天的高危作业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提醒相关科室加强作业监管,重点监管作业人员、作业票证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运维中心要求,现场的施工作业必须有车间副主任师及以上人员全程监护;专业管理科室必须到场确认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协同车间抓好高危作业管理,规范作业程序,刚性执行安全制度。

同时,要求高危作业必须有单兵视频监控,管理人员可通过视频全程掌控作业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叫停,整改到位后方可施工。(记者 朱作清 通讯员 李秀芹)


信息来源: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