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7+1”作业安全管理规定》⑧

作业许可管理细则

总则

3.2.3 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取得相应资格证

书,持证上岗;《职业禁忌证导则》(GBZ/T260)规定的职业禁忌证者不应参与对应作业。

3.3 作业预约

3.3.1 对非临时性抢修作业至少在作业前一天由基层单位发起,基层单位负责人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施工单位负责人召开作业对接会,针对作业内容组织开展作业安全风险分析,并研究风险防控措施。

3.3.2 按照“谁的业务谁申请”原则,由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对特殊作业、非常规作业(临时性抢修作业除外)提出申请,并在设备缺陷与电子票管理系统进行预约,按照审批权限进行审批。

3.4 作业安全分析(JSA)

3.4.1 作业开票人在办理作业许可证前,必须组织相关人员运用 JSA 等方法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

3.4.2 特殊作业、非常规作业需成立 JSA 小组,采用 JSA理念和方法组织开展 JSA。JSA 小组组长应由基层单位专业人员担任,小组成员原则上由工艺、设备、工程、安全、电气、仪表和施工单位等有关人员组成。若作业情况复杂也可委派相关专业的技术专家参加。


信息来源: 
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