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最后一班岗

“生产厂着急要数据,先做小釜淤浆的样品。”5月1日早上一上班,齐鲁石化检验计量中心腈纶化验室中控班就接到调度指令。

中控班员工徐艳负责样品制备。小釜淤浆样品是最近配合腈纶厂生产新品增加的分析项目,徐艳赶紧把小釜淤浆的样品处理好制备上,又去装置现场采样。

大约1小时后,徐艳提着满满两筐样品回到分析室。淤浆、原液、二氧化钛等30余个样品整齐地摆放在通风橱里等待分析。

“这是淤浆,首先要把它制备成粉粒,然后分析它的粘度和含水量等7个项目。”徐艳边忙活边介绍。单单一个样品就如此费时,可想而知要分析30多个样品,一天下来分析员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中午11点,小釜淤浆样品的分析数据全部出来后,徐艳第一时间报出结果,生怕耽误厂里生产。

12点多,班组员工才抽出空来吃午饭,为了节省时间,大家通常都是带饭来。

“几年前中控班还是12个人,现在就剩3个人了,不抓紧时间就分析不完。老徐6月份就要退休了,到时候又少了一员老将。”员工马勇打趣到。

“是呀,转眼在腈纶化验室倒班31年了,前几天收到中心工会发的退休纪念品,我才真切感受到要离开相濡以沫30多年的岗位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说话间,徐艳的眼眶红了。

下午徐艳分析完样品,连手套也没摘就又赶到样品间,整理样品、刷采样瓶。她说,自己多干一点,同事们就能少干一点,等退休了再好好歇歇吧。

坚守在分析岗位31年的徐艳忙碌地度过了自己在岗的最后一个“劳动节”。(夏仕美)


信息来源: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