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施工责无旁贷

“安全带挂好,一定要高挂低用。”

“过马路环顾下左右,看清楚有没有车辆,安全最重要。”5月1日7:40,临淄区乙烯北路的齐鲁石化热电厂外供蒸汽管线及管件更换施工现场,伴随着一声声安全提醒,汽机车间管廊班副班长马国平忙碌地穿梭在作业人流中。

该项目是公司重点隐患治理项目,这条蒸汽管线全长2700米,由热电厂向胜利炼油厂供4.0兆帕中压蒸汽,2001年投用至今,因原设计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自今年4月2日起,热电厂开始整体更换管线及管件。

“五一”不“打烊”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确保每天140多人的施工队伍尽早作业,马国平和同事们早上6点就要从家里出发赶往厂区。办理作业票,布置隔离带,开展施工前的安全喊话。

“每天工作12个小时虽然辛苦,但为了安全施工责无旁贷。”马国平说,周六、周天加班没有通勤车,家住张店的59岁员工徐家敏都是骑电动车奔波20多公里赶到厂区;员工郭凯每天加班到晚上7点,再顶着夜色奔赴学校接孩子。

5月1日的施工现场,绵延数百米的作业正安全有序展开,一辆辆大货车呼啸而过。

“车间专门设置了道路安全监护人。”汽机车间主任张一帆说,面对作业线长、施工点分散、交通风险大的现状,车间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6人的监护队伍,并专门举办了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和沿路施工专项监护培训。

“车间领导施工期间轮流带班,16名监护人员全过程监护,一起为安全护航。”张一帆说。(记者 夏东明)


信息来源: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