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隐患不放松

5月1日早上8点半,齐鲁石化橡胶厂丁苯一车间凝聚主控室,内操姜宁接过班来就仔细查看各工艺参数的趋势图。节日期间,车间的3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作为岗位主操的姜宁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他眼前的3台电脑显示器画面显示着电流、进料情况和干燥箱温度等上百个不停变化的数据。

“只有把这些数据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才能确保产出的橡胶产品质量合格。”姜宁只要坐到操作盘前,就像“钉”在了椅子上一样,几个小时保持不变的坐姿是常有的事。

“班长,挤压机电流偏低,应该是溜槽有挂胶。”电流的一个微小波动也没逃过姜宁的眼睛。

“小王、小李,拿上工具跟我到现场。”班长高民一边招呼两个徒弟,一边三步并作两步快速跑到挤压机处查看。

“你俩赶紧找找哪里有挂胶,再想想挂胶为什么会造成挤压机电流低?”高民考验两个徒弟现场处理隐患的能力。

“师父快来,挂胶藏在这里,凝聚槽出口堵了一半。”徒弟王前程找到了电流波动的“罪魁祸首”。

“小李,你说一说挤压机电流降低的原因。”高民提出问题。“挂胶堵住了出口,下料少了,电流就会降低。”李杰伟对答如流。根据电流出现波动的情况,高民顺着流程仔细给徒弟们分析还会出现隐患的地方和巡检时要重点检查的部位。

“参与了整个隐患处理的过程,印象更深刻,再发生同样的情况也能快速找出问题。”学到新技能的王前程和李杰伟觉得这个“五一”节的收获很大。5月1日白班,当班员工精心操作、认真巡检,共生产丁苯橡胶264吨,质量全部达到优等品标准。(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