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决心和信心 迅速扭转安全工作被动局面

拿出决心和信心 迅速扭转安全工作被动局面
——齐鲁石化各单位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

图为氯碱厂员工在氯乙烯装置督查直接作业环节。(夏东明 摄)

图为橡胶厂专业科室人员在丁苯二车间排查隐患。(孙淑芸 摄)

图为塑料厂管理人员检查线性装置压缩机运行情况。(刘新圣 摄)


编者按: 4月25日,齐鲁石化召开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保持清醒头脑,制定强有力措施,迅速扭转当前工作被动局面。各单位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员工,迅速行动抓好落实,聚焦装置存在的重点问题,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切实消除装置生产隐患。


胜利炼油厂 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召开后,该厂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痛定思痛、吸取教训,要求全员迅速行动起来,全方位做好自查自改工作,全力以赴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一线员工务必集中精力,确保在运装置安全平稳生产;重新梳理各项施工作业,减少不必要的非紧急施工项目,降低作业数量;对照规章制度开展安全、设备、工艺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刻反思问题原因,统一员工思想,堵住管理漏洞,压实岗位责任。(赵兵)

烯烃厂 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各车间立即组织专题会议,利用副班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名员工,并要求全员迅速梳理、减少直接作业环节作业量,做到有序组织、严细管理,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提高效率。该厂组织全方位安全大检查,不留盲点排查隐患,并重点整改了在HSE体系内审、外审中暴露出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公司领导要求,保持清醒头脑,稳定疏解员工情绪,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提高站位、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加强现场安全运行管理,明确应急程序下的当机指挥权和决断权,进一步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员工应急技能的培训,提升全员应急处置水平。(杨洋)

第二化肥厂 第一时间向全厂员工传达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吸取近期行业内外事故教训,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迅速制定8项措施,果断提级安全管理。该厂成立厂级联合督查组,由厂领导带队,每天沉到现场督查直接作业环节,及时整改HSE体系中的问题,强化应急管理,适时组织各级别的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干部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第二化肥厂强化生产工艺报警管理,及时消除高频报警、无效报警和错误报警,开展联锁专项治理。强化厂、车间两级值班力量,挑选懂生产技术、敢担当负责的员工参与值班。夜班时,值班人员在现场督促员工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并要求厂、车间两级管理者认真检查劳动纪律,做到值班不走过场。(李增杰)

橡胶厂 迅速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结合近期公司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和本单位实际情况,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行动,要求深查细查,对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间控制点,形成闭环。该厂持续对公司HSE管理体系审核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和溯源回归,目前119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10项,整改完成率92.4%。开展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将查出的问题及时录入危险化学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狠抓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发现问题每日通报讲评。橡胶厂对照公司督查出的问题,每天对直接作业环节、9点前出票率、可燃有毒气体报警、班组应急演练等重点工作开展检查,并在第二天厂早会上通报,坚持每周下发督查通报,督促车间完成隐患问题整改。(孙淑芸)

塑料厂 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召开后,该厂第一时间行动,厂领导同专业部门人员到各基层车间、班组、生产作业及施工现场,对涉氢设备、管线、大机组运行及边远岗位等地方展开地毯式检查,动态掌握关键信息,详细摸排安全隐患、薄弱环节和盲区漏洞。同时,塑料厂检查了直接作业环节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严格执行厂领导带队督查、车间领导现场带班制度,加强安全督导,做到有作业必须有领导在场;严控施工作业风险,针对厂际管廊管线铺设、控制室防爆改造、库房自动装车施工等3项重点建设项目,业主、施工、监理联合分析吊装、动火、高处及交叉作业风险,实施提级监管和走动式巡视督查;针对近段时间因负荷调整和拓市增效、开发新产品造成的运行操作风险,制定有效安全措施,完善各类工艺方案,并做好员工培训工作,持续提升班组应急处置能力。(刘新圣)

氯碱厂 迅速传达贯彻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自我剖析在安全环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厂要求基层车间转变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严细管理。同时,该厂组织全员警示教育,对照“7个思考”开展大反思大讨论活动,并全面梳理各项作业的管理职责,压实各层级安全责任,抓好厂、车间两级管控。在特殊关键时期,要求全厂干部员工把安稳生产放在首位,开展工艺、设备普查,尤其要对氢气系统、氯气系统等重要安全生产环节做好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持续加强承包商管理,为承包商提供安全的作业环境和有效的施工建议、措施;强化考核,做好承包商黑名单、作业量、定期评议等工作,杜绝违章行为。(孙万章)

热电厂 积极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班组,并立即开展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工作。厂部加强了两级值班力量,利用交接班、副班学习等时机,将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传递给每名员工。厂领导班子利用每周到联系点参加安全引领的机会,剖析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检查班组应急能力。同时,热电厂在全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工作标准”大讨论。在此基础上,深化自查自改,强化督办考核。各专业科室认真检查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和工艺参数报警等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基层车间对照公司安全生产二十条细化措施和热电厂列出的督办清单,梳理出需要重点排查的工作,严细抓好落实,确保闭环管理。与此同时,该厂强化重大作业环节风险管控,各专业按照作业点所在区域、环境及关联生产装置,全面辨识风险,做好安全监管和督查工作。(夏东明)

腈纶厂 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务会、交接班会、科务会等形式,迅速传达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全员树立阵地意识,提高责任心,严格执行制度,开展隐患排查。腈纶厂从强化思想引领、强化体系运行、严抓隐患整改等6个方面找差距、抓整改。将厂部提出的“不到现场确认不放心,不进行过程管控不踏实”的安全管理理念向基层延伸,构建装置、班组、岗位“大监督”体系。按照新修订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一岗一清单”,明确责任人、措施及考核标准。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的督导检查,并将闭环管理机制落到实处。(王志英)

供排水厂 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召开后,该厂立即组织传达落实,并由厂领导带队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岗位责任制落实和HSE体系执行情况大检查。重点检查了施工作业安全制度的落实、隐患分析整改情况和员工风险防控能力。同时,该厂加强雨排系统等排洪设施的检查力度,对辖区内4条排洪沟和雨排系统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及时清淤疏通,确保雨季来临时,排污排洪畅通。为彻底扭转安全被动的局面,该厂还制定了“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方案,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切实杜绝三违,从根本上消除生产风险。(张因春)

储运厂 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结束后,储运厂厂领导分别到基层车间宣贯会议精神,厂安全、机动、技术等专业科室人员立即到直接作业现场、生产施工现场,对装汽车作业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边远岗位执行三大纪律、员工应急处置技能等情况,开展拉网式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要求各班组做好桌面或实操应急预案演练,厂和车间每周随机抽查3个班组,检验应急情况。计划5月上旬,组织开展一次设备保修抢修应急演练,检验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储运厂对HSE管理体系审核查出的问题,按照“五个回归”的要求做好溯源分析,将责任落实到人;两级领导下沉基层,做好会议精神宣贯的全覆盖,两级管理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做到重点作业施工现场必有领导在场督导;成立特殊作业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强化现场督查和问题通报考核;做好化工产品高液位收料监控,储罐管线巡查和化工产品装车监控,加强工艺管理,提高巡检质量,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及憋压问题发生。(刘新圣)

运行维护中心 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全力扭转当前工作被动局面,立即召开中心紧急会议,部署重点工作。要求全体干部员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中心、车间两级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实行安全升级管理,落实直接作业环节安全措施,坚决扭转非计划停工和生产波动多的被动局面。该中心领导班子下沉一级到车间联系点,深刻剖析当前设备存在的问题,查找生产上的隐患和现场施工中的矛盾点,制定有效措施。强化“三大纪律”执行,压实各级管理责任,制发问题通报、做好工作讲评,并针对近期电仪设备故障,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实现闭环管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排查;紧盯施工进度,严格管控检维修质量。(朱作清)

检验计量中心 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召开后,该中心立即组织党委会专题研讨,制定7项具体措施。当天下午,又组织各科室、车间领导召开视频会,部署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工作。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该中心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并严格督促问题单位整改。各基层车间对照风险清单,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中心领导带队组成专项督查组逐一检查气瓶间、闲置房间等风险较大的区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加快推进固定式报警器隐患治理项目进程,降低氢气泄漏风险。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对全体承包商人员专项培训了“7+1”直接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分析岗位员工正确掌握空气呼吸器的佩戴方法。(孙淑芸)

物资装备中心 迅速传达学习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该中心计划控制科积极协调相关科室做好隐患排查工作;煤炭科组织专人到各煤炭存储库检查,协调现场卸车,规范采制样操作;化工科严格把控危化品的安全运输、接卸等重点环节;电气仪表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资特别是进口和省外运来物资的防疫消杀工作;仓储配送车间对防火、避雷、雨排等设施展开全方位检查。(王斐)

科鲁尔合资公司 迅速组织全体科级干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吸取事故教训,深刻反思严细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大家立即分头行动,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名员工;公司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安全附件、联锁报警和特种设备等隐患排查工作,深入查找设备和工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明确整改负责人,促进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严抓检修现场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以高强度督查、严格监护和细致验收为抓手,督促施工人员执行标准作业流程,逐条逐项落实施工方案,确保检修安全、质量和工期可控。(牛锋)

研究院 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该院每一位员工,并把视频会精神同近期公司、研究院HSE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并围绕安全大检查要求在前期隐患大排查的基础上再次深入开展风险排查。结合化工楼隐患治理项目严格执行下沉一级抓管理制度,强化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只要有施工作业,相关单位领导必须在现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监护到位;各研究所实行“5S”+HSE管理模式,履行好主体责任,主动做好自查自改工作,并结合试验进度、季节特点及各研究所工作特点,举一反三查隐患,全面梳理科研试验存在的风险。此外,该院结合科研工作特点重新修定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抓好员工精准培训,开展空呼器实操比武、试验料区可燃气体报警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员工处置能力。(周大庆)

信息中心 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结束后,该中心在分会场立即召开视频会,传达贯彻公司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安全工作。要求信息中心各单位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每名员工,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该中心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领导干部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并强化现场作业领导带班制度的执行,切实发挥领导的安全引领力。该中心迅速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围绕机房、网络汇聚点、人井管道等重要部位,分级、分区域做好隐患的识别和整改工作,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并强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报警管理,切实提高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做实做细装置区视频监控的运维工作,确保所有视频监控能充分发挥好作用。(安向辉)

行政事务中心 第一时间向全员传达了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安全会议研讨制定落实措施,确保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该中心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安全学习,围绕近期公司严峻安全形势,领导班子成员研讨履职措施,抓好分管领域安全工作。同时,组织安全大检查,认真检查10大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全面查找隐患狠抓整改,并加大直接作业环节的检查和考核力度,坚决杜绝违章现象;组织开展“双严”劳动纪律综合整治活动,严格管理劳动纪律和考勤制度,严查违反劳动纪律问题。(刘洪伟)

消防支队 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召开后,该队第一时间组织两级班子、机关专业管理人员开展专题研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统一思想认识,制定工作措施,严格抓好落实。消防支队对照公司安全生产二十条细化措施清单,结合消防管理实际,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盯关键装备和重点环节,组织消防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专项检查,提升消防设施的完好率。该队充分发挥消防专业优势,开展责任区“六熟悉”训练,强化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公司“135”应急处置要求,确保消防应急力量在5分钟内到现场救援,并牵头组织好公司空气呼吸器全员培训考核工作。同时,主动做好服务保障,积极配合装置抢修,并加强现场消防监护,全力保障抢修安全。消防支队实行两级领导带班,提升战备值班管理,充实每日执勤力量。针对公司严峻的安全形势,加强员工思想引导,稳定员工队伍情绪,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党员轮值安全员活动,强化业务训练、战备执勤、施工作业等消防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消除安全监管盲区。(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