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齐鲁石化氯碱厂围绕全年工作,缜密制定主题行动方案,层层分解落实——
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4月18日,齐鲁石化氯碱厂对拟聘任的科级和科级相当职位人员任前公示,“80后”分别占71%、75%,这是该厂落实主题行动清单第39项“加快推进干部年轻化进程,持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举措之一。

主题行动启动以来,氯碱厂提前筹划、全员发动、缜密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科学研讨确定主题行动清单,围绕生产主线优化实现稳产高产,谋划发展,为企业注入新动能,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纵深迈进。

明确任务 落实行动清单

氯碱厂按照公司要求,成立了主题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同时,结合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明确主题行动目标任务,形成了45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主题行动方案。

党群综合人事科专业多、事务繁杂、辐射面广,工作千头万绪。氯碱厂主题行动45项重点工作中,党群综合人事科就占了29项。

氯碱厂党群综合人事科将主题行动宣讲作为近期重点工作之一,为落实、分解好这29项任务清单奠定良好基础。

各专业根据主题行动清单,主动认领事项,制定具体行动措施,明确工作目标,每月对接一次工作进展,做到方案目标、任务、措施、人员“四个落实”。

“工会以开展小指标劳动竞赛、减少直接作业环节违章劳动竞赛、争创‘信得过’班组劳动竞赛为抓手,激励全员参与创新创效,竞赛场上显身手,为企业创效益。”氯碱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博说。

围绕主线 优化稳产创效

氯碱厂把“平稳生产是最大效益”作为稳产创效的主线,围绕平稳生产持续优化增效,分解任务、层层落实。

从原盐进厂到产出聚氯乙烯产品,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否则优化增效、平稳生产、做大产品总量都是一句空谈。

“烧碱装置有 10 台电解槽,还有新建的氢气充装系统,设备多,导致不稳定因素就多,车间把平稳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只有生产稳定了,产量才能提高。”氯碱厂烧碱车间大横三班班长钟读松介绍,他们担负着氯气和氢气的生产重任,供给下游装置生产氯乙烯的原料氯气充足了,氯乙烯产能就会增加,聚氯乙烯产品高产才变得可能。

聚氯乙烯车间生产多种牌号的聚氯乙烯产品,优化增效是关键,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还要根据产品的差价,多生产边际贡献大的产品,实现效益最大化。

今年一季度,氯碱厂实现优化经营增效1256万元。

“落实好主题行动方案中的生产经营项目,必须加强过程控制、密切跟踪,日跟进、月统计,才能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氯碱厂副经理边清介绍。

谋划发展 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氯碱厂紧紧抓住聚氯乙烯产品市场价格持续向好的机遇,把企业如何做大产品总量作为主线谋划发展,持续推进企业升级。紧扣公司整体发展步伐,把推进 1号氯乙烯装置隐患治理技术改造项目和3号离子膜项目作为发展重点,多生产氯气、氯乙烯,满足两套聚氯乙烯装置生产所需原料。

持续推进聚氯乙烯中试装置改造更新,开展特种聚氯乙烯开发研究,形成“基础+高端”的多元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谋划电子级氯化氢项目,与研究院合作,做好高纯氯化氢市场、技术方案调研,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燃料电池氢气正式投放市场后,为企业增产增效增添了无限动力。针对氢能源车存量少,积极走出去拓展燃料电池氢气用户,扩大氢能源市场。在拓展用户提升氢气供出量的基础上,谋划氢气扩容。

“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以开阔的眼界,站在未来10年、15年的节点上看今天的发展、改革、规划,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更高的站位融入企业发展。”氯碱厂党委书记姚刚充满信心。(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