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安全启动10台泵

3月29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硫黄一车间硫黄联合装置因外网晃电导致10台机泵突然停运。当班员工反应迅速,处置果断,未引发生产波动。

当天22时24分,车间内操刘刚盯表时发现汽提塔和后碱洗装置仪表控制画面上出现多个机泵停运的信号。

“不好,装置晃电了。”经验丰富的刘刚迅速向班长汇报。

“各岗位人员马上就位,启动停运机泵,内操加强监控,有异常及时上报。”班长王冬第一时间启动事故应急预案。

险情就是命令,大家一刻也不敢耽误,如果停运的机泵不能尽快启动,会造成装置大面积停车。

“已开启泵,内操注意参数变化。”22时26分,对讲机传来第一台停运机泵启动的消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班组员工分头赶赴各个处置点,加快了操作进度。

“泵重启后自停了。”突然,对讲机里传来焦急的声音。

“这是泵瞬间启动负荷过载的原因,赶紧启用备机,别忘了关闭在用泵出口阀。”王冬回应时还不忘叮嘱注意事项。

深夜的生产现场,装置里的灯光与员工手里的手电筒光相互辉映,盘车、关阀、启动电源等一系列处理程序快而不乱。22时28分,随着一声轰鸣声响起,最后一台停运的机泵被成功开启,大家高度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石卫国)


信息来源: 
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