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克难关 聚力开新局

凝心克难关 聚力开新局
——齐鲁石化塑料厂转思维、寻良策、出实招,全方位扭亏控亏、提质增效

“这个瓶颈问题在2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已经得到解决,经验可以在其它装置借鉴推广。”3月23日,齐鲁石化生产经营秩序恢复正常的第一天,塑料厂全密度车间和高压聚乙烯车间的技术管理人员在装置现场,研讨如何做大做强高端产品。

塑料厂面对严峻的效益形势,按照公司整体部署和要求,坚持转思维、寻良策、出实招,全方位扭亏控亏、提质增效。

走出去觅良策

2月9日,塑料厂经理冯勇带领相关人员到化销华北分公司齐鲁经营部,参加拓市创效工作研讨。

国内化工市场持续低迷,使得塑料厂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处于亏损状态。作为消耗公司85%乙烯,年产百万吨化工产品的生产厂,塑料厂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冯勇说,这次走出去,就是同各位行业专家一起,探讨扭亏脱困、拓市创效的良方。

“聚烯烃持续放量,下游客户需求量变化不大,受国家经济运行模式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应邀参加研讨的山东隆众咨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化销华北石化联心公司等单位及公司相关部门的20多名专家和行业精英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要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排产,新产品主推高压电缆料,月排产量最好在 1500吨左右。”化销华北分公司齐鲁经营部区域经理李伟在全面分析山东区域塑料产品行情后,给出具体建议。一条条良策打开了思路,开拓了眼界,大家边听边在本子上认真记录,凝重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研讨持续了近4个小时。

产销研同发力

针对各方建议,塑料厂连续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工作研讨,从新产品开发、提质增效等方面展开攻关。

研讨会经常开到晚上9点以后,制定出一个又一个贴合实际的有效措施。

3月4日下午,研究院院长李留忠一行9人来到塑料厂,聚焦新产品开发、推广计划等工作,与塑料厂展开深入交流。

“在聚丙烯装置开发高刚韧平衡汽车改性料,满足汽车行业高性能、轻量化的需求,是一个很好的研发方向。”

“实现电缆料定制化生产,既可以解决国家高性能电缆料‘卡脖子’问题,还能助力公司提质增效。”最终双方明确,要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发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抓落实出真招

“日事日毕,日清日高。今天的工作必须今天完成。”3月23日,塑料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李自营电话督促相关单位。

李自营说,为打赢攻坚战,塑料厂制定了11项厂级、40项车间级的生产经营优化增效措施。

设备安稳运行是打赢攻坚战的基础。塑料厂从提高6套挤压造粒机组运行水平出发,自2月份开始,开展了长周期运行专题劳动竞赛。

基层车间将培训课堂搬到现场,实施精准培训,为机组长周期安稳运行提供支撑。

创新创效是打赢攻坚战的催化剂。在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研发、多产高附加值产品等方面,各车间(科室)纷纷发力,出真招、使硬功。

塑料厂生产技术科协同各车间充分利用当前乙烯库存较低的时机,做好新产品开发工作。

他们在2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实现茂金属管材料的开发量产后,又在1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开发了茂金属系列产品。

3月份,生产茂金属防水卷材料产品1500吨,滚塑料产品250吨。

高压聚乙烯装置开发生产了具有广阔市场前景,有望替代进口的高性能动力电缆料。

同时,在出厂产品包装上,塑料厂成功实现了“共享托盘+冷拉伸套膜”包装。

李自营介绍,这种包装方式可提高装卸车效率、降低装卸成本和货物破损率,保证产品包装的清洁度,提升产品市场形象。(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