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烹“私房菜” 引得订单来

齐鲁石化加强市场研判,突出效益导向,灵活排产特色产品全力创效——
巧烹“私房菜” 引得订单来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加强市场研判,突出市场和效益导向,科学排产、灵活经营,通过增产创效产品,不断提升盈利能力。

1月至3月份,累计生产合成橡胶、丁辛醇等特色产品逾20万吨。

严格管控提升运行水平

齐鲁石化狠抓严细管理,深化HSE管理体系运行,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见效。

“对直接作业环节采用公司级、厂级、车间级+第三方安全督查方式,实现督查全覆盖。”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齐立志介绍,各层级人员辨识现场作业风险隐患,对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实施闭环管理,保障了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可控。

强化全员“平稳生产是最大效益”的理念,组织好工艺技术、设备运维管理;抓好日常巡检和隐患排查,严格生产管控。

“各厂持续抓好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推行‘手指口述’操作法,开展好小指标劳动竞赛。”公司生产技术部工艺技术科科长卢华介绍,通过全员精心操作,精准调控各项工艺参数,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前3个月,齐鲁石化吨乙烯三剂费用、丙烯腈耗丙烯等指标在中国石化系统内排名第一。

优化原料提升盈利能力

随着市场回暖,丁辛醇、异丁醛、合成橡胶等价格大幅提升,产品边际贡献和盈利能力增强。

每天的齐鲁石化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后,公司计划经营部生产计划科科长唐伟就开始忙碌起来,他要根据产品价格及市场需求,与相关单位对接调整产品生产计划,第一时间优化组织生产。

齐鲁石化抓住产品市场向好的有利时机,优化物料平衡,调整产品结构,做大特色产品产量,全力以赴争创效益最大化。

针对自产裂解碳四资源不能满足两套丁二烯抽提装置生产需求的问题,公司多部门、多单位协同合作,组织召开原料优化会,加强外购丁二烯、裂解碳四市场研判,灵活组织好原料资源外购进厂,并合理利用存储优势,实现低价高库存。

1至3月份,丁二烯进厂量满足了装置生产需求,充分释放有效产能,累计生产合成橡胶近9万吨。3月份,顺丁橡胶优等品率达到96.5%,创近五年最好水平。

生产醇醛类产品的原料主要是丙烯,一直以来,第二化肥厂所需的原料都是企业自产的催化丙烯和聚合级丙烯。

为降低生产成本,炼油厂经过前期的技术攻关,打通焦化丙烯进催化裂化装置回炼的技措流程,经过回炼后的焦化丙烯硫含量降低,达到了生产原料的质量要求。

“流程打通后,既满足了丁辛醇装置生产需求,又变相提升了焦化丙烯利用价值,每月可增效30多万元,可谓一举多得。”唐伟介绍,前3个月公司醇醛类产品产量均超生产计划,累计生产11万吨。

产销研联动提升竞争力

齐鲁石化成立拓市推价增效攻关小组,实行产销研一体化联动。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了解公司化工产品价格和市场需求。”作为小组成员的公司计划经营部销售管理科副科长张传明介绍,小组成员每天盯盘,跟踪市场走势,把准市场脉搏,建立产品价格日分析表,为企业灵活经营、增产高附加值特色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公司销售中心联合化销公司快速反应,做好自销和统销产品的拓市推价工作,控制产品出厂节奏,实现量价配合、全产全销,确保产品后路畅通,增效显著。

同时,齐鲁石化以客户为中心,加大走访力度,了解客户需求,采用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提供细致服务和技术援助,提高了自主品牌含金量和市场占有率。(记者 刘芳芳)


信息来源: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