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措施打赢煤炭保供硬仗

齐鲁石化物资装备中心全面梳理煤炭保供难点,制定措施清单,提升特殊时期煤炭保供能力——
硬措施打赢煤炭保供硬仗

3月18日,齐鲁石化热电厂炼油动力站内,地磅和煤场恢复了往日繁忙的景象,在汽运煤受疫情影响中断5天后,运输煤炭的车辆正有序进厂,悬在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至此,张店沣水镇货场至炼油动力站汽运煤运输限时开通,有力保障了炼油动力站生产装置的安稳运行。

进入2022年,全国煤炭市场仍然延续资源紧张的局面。同时,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都给煤炭保供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为保障公司煤炭安全、及时供应,物资装备中心多措并举,打出保供“组合拳”,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动力煤、原料煤供应,确保煤炭始终保持安全库存。

早在今年1月份,该中心就考虑到春节以及国家重大活动对煤炭供应带来的影响,统筹安排,组织召开煤炭保供专项会议,全面梳理保供难点和关键点,制定出保供措施清单,并细化了保供措施,从严、从细应对两特、两重期间煤炭进厂难题。

在此基础上,他们针对疫情影响广泛,多地疫情防控升级对装车、运输等环节产生巨大影响的实际情况,细化疫情期间煤炭保供方案,特别是完善了汽运动力煤和原料煤保供措施,在青岛港和青州货场暂存约1万吨原料煤,并做到了信息收集、现场调运、计划执行“三到位”,提升了特殊时期煤炭保供能力。

“中心建立了日联系、日汇总机制,并加大同供应商联系。”物装中心副总经济师、煤炭科科长方习豹说,他们通过网络等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信息收集,了解市场、铁路和当地防疫情况,确保“信息收集到位”,及时调整采购策略,为煤炭安全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3月12日,物装中心得到信息,张店至临淄道路随时可能封闭。他们紧急组织近1600吨汽运煤进厂,迅速提升了炼油动力站煤炭库存。

在疫情防控升级,道路封闭后,又多次协调联系地方政府,恢复汽运煤运输,将炼油动力站煤炭库存保持在20日以上。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物装中心煤炭科热电现场的3名员工因家住张店生活区无法到岗,该中心及时抽调2名员工补充力量,保证热电现场调运工作到位。

“党员曹发恒主动留下来顶岗,连续坚守岗位48小时,确保了热电现场煤炭供应平稳。”物装中心煤炭科党支部书记刘冰说。

此外,该中心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合理安排发运计划,优化发运清单,紧盯铁路信息,及时掌握发运站点的请、批车情况,并增加与发运方的沟通频次,做好在途车辆的安全监控。

在国有大矿发运不足时,他们及时开展催交催运,提前安排中小矿发运。截至3月25日,动力煤进厂已超计划2%。

“目前,公司煤炭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生产需要。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困难,制定应对措施,坚决打赢煤炭保供这场硬仗。”物装中心经理李聿营语气坚定。(郑智群)


信息来源: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