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点燃转型发展主引擎

科技创新点燃转型发展主引擎
——访齐鲁石化腈纶厂经理关晓博、党委书记李旭华

“产品创新是腈纶厂今年重中之重、急中最急的一项工作,也是转型发展的主引擎。”齐鲁石化腈纶厂经理关晓博语气坚定,“原丝和功能新纤维中试生产线连续稳定运行,并形成工业化应用”是腈纶厂2022年奋斗目标。

关晓博介绍,公司“两会”对2022年工作提出了六个“聚焦”,其中聚焦科技创新、聚焦改革提效两项工作均涉及到腈纶厂。

这是压力,更是机遇。

腈纶厂积极协调区域内相关单位,并加强与改制单位的互联互通、协同合作,解放思想,以命运共同体的广阔思维和胸襟,拓展腈纶产业链融合发展空间,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努力突破企业发展困局。

在企业转型发展中,“产品创新”成为腈纶厂脱困的关键词。

“守牢‘四条底线’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没有安全环保这个基础,一切都无从谈起。”关晓博说,2022年是公司严细管理年,腈纶厂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总体部署,“严”字当头抓管理,“细”字为先抓基础,“实”处着力抓成效,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进新品研发驶入“快车道”。

2月份,腈纶厂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明确了49项严细管理措施,落实责任到人,每周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并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确保措施落实落地。

他们从强化体系运行入手,持续推进HSE管理体系和生产经营、专业管理深度融合,把HSE管理体系融入制度,落实到基层,做到管专业、管要素、管运行,逐步实现专业管理与要素管理融合统一。

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HSE工作核心推动作用,将不到现场确认不放心、不进行过程管控不踏实的“两不”理念延伸至基层班组,与“信得过”班组创建、5S管理、“三基”工作相结合,提升全员责任意识,确保装置运行时时事事管控到位。

腈纶厂党委围绕“全面严细管理、狠抓安全生产、推进绿色低碳、加快改革发展、奋力创新创效、提升党建质量”的工作方针,全面从严治党、严细管理治企,为完成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对于党建工作来说,推动严细管理,要着力于讲清严细的意义,营造严细的氛围,树立严细的典型,开展严细的监督,落实严细的考核,巩固严细的成果。”腈纶厂党委书记李旭华说,要把全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厂部工作目标上来,激发工作干劲。

大年初一,李旭华带头走上讲台,拉开了“思想春耕”形势任务教育帷幕。

紧跟着,厂领导进基层、支委进班组宣讲陆续展开。截止到3月上旬,宣讲横到边,纵到底,实现了全员覆盖。

同时,厂党委按照党委“12345”和党支部“12345”的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一主线,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党建工作新方法。

他们深化“五好党支部”竞赛、抓实专题党课评比,发挥出优秀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落后党支部帮扶措施,促进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同时,腈纶厂注重提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能力,抓实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党员“亮树作”和“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在岗位当先锋”等实践活动,实现管理上、方式上、载体上的创新,持续强化党建工作实效。

“2022年,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腈纶厂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李旭华信心满满地说。(王志英)


信息来源: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