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明白纸” 监护更清晰

“有了这张‘明白纸’,监护时逐条落实,监护就不会有遗漏的地方。”2月25日,齐鲁石化运行维护中心氯碱电气车间班长郝兰伟说。

施工现场监护人员要做的工作,以用火作业为例,就分为作业前、中、后确认内容三大项,包括数十小项需要检查确认的事项,实际工作中难免出现少项、漏项,有可能危及到施工安全。

“考虑到现场的实际情况,车间从安全‘口袋书’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摘抄,把现场需要检查、落实的内容制成一张表格。”氯碱电气车间安全总监王伟成说,“这里面包含现场监护所需80%以上的内容,剩余20%由车间管理人员和项目负责人现场共同检查确认。”

车间安全员将有针对性的现场监护措施制作成专门的安全监护确认表,提交到车间组织的专项会上讨论。

“管廊动火作业完成后,检查现场有没有遗留的火种,这条应该添进去提醒一下监护人员,避免施工人员大意忘记。”车间技术组组长傅春光的提议得到采纳。

氯碱电气车间多次讨论确定安全监护确认表的内容,经监护人员实际应用,施工现场监护不再出现缺项、漏项现象。同时,也减轻了监护人员的工作强度,为施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关树彬)


信息来源: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