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容不得丝毫差厘

2月26日4点30分,齐鲁石化腈纶厂后纺车间副班长马明芝在巡检时发现5号水洗牵伸机生产的长丝束颜色有些发暗,他急忙停车锁定,与员工张炎一起查找原因。

水槽温度、上油温度……经过一番仔细排查,俩人发现是5号水洗机长丝上油系统的管路轻微堵塞,造成油剂流动不畅,丝束的含油量不足,从而影响了丝束的光泽度。

“5号水洗机不能再继续生产长丝了。” 张炎听了马明芝的话,不以为然,“水洗机能正常运转就行,这丝束的颜色差一点,不紧要吧!再说,都这钟点了,想疏通好长丝束油剂管路是不可能了,要不咱就凑合点,这批丝束顶多再生产1个小时就完事了。”

“那哪行!厂里正抓严细管理呢,丝束的含油量不达标,是会影响到产品质量的。”马明芝沉思了片刻,又对5号和4号水洗机的上油系统察看了一遍,对张炎说,“我有办法了。”

马明芝急忙把这一情况报告给班长,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都看过了,5号水洗机的短纤油剂系统没问题,4号水洗机的长丝上油系统也正常,咱把5号和4号调换一下,5号机停长丝生产短纤,4号机由短纤变长丝品种。

“这个办法好,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不影响生产任务,还省时省力。”张炎佩服地直叫好。(傅玉栋)


信息来源: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