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发力 “安全门”无忧

1月26日上午,齐鲁石化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员工同运行维护中心员工一起,对一台问题机泵紧急处置。

“问题是通过‘千里眼’发现的。”在车间控制室,员工赵鑫熟练地打开电脑系统,页面上68块仪表的实时温度都清清楚楚地显示出来。

“如果仪表出现温度异常,内操会及时联系外操去现场确认处理。”赵鑫说,这台问题机泵就是内操盯盘时发现同它密切关联的仪表显示异常,最终经过现场员工确认是机泵出现了问题。

与此同时,该车间员工姜文强和班长李国庆正沿着陡峭的爬梯登上10多米高的苯储罐,检查呼吸气阀门和阻火器保温。

李国庆介绍,苯是装置重要的生产原料,凝点在零上5℃,因此苯系统的防冻防凝工作是装置冬季稳定生产的关键。

“车间把所有易冻部位都套上棉被,加上了保温。”李国庆说,他们还加大了巡检频次和盯表力度,外操保持1小时巡检1次,班长实施不定时巡检,内操则时刻紧盯现场装置传来的各种参数。

“这种无缝隙交叉式的巡检和监护,实现了细微的设备管路冻凝都能被及时发现,确保在10分钟之内处置完。”姜文强说。

最近,车间大机组新更换了国产润滑油,他们在做好对设备运行状态跟踪监测的同时,还开展好机泵润滑油和装置保温伴热的检查。

“巡检既要面面俱到,又要有重点。水路就是巡检中的重中之重,因为水路一旦冻凝,各种设备运行参数都会受到影响。”入职刚半年、学化工工艺专业的员工姜文强在设备防冻防凝方面,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方法。

去年大检修期间,塑料厂对设备防冻防凝,尤其是伴热方面作了较大整改和完善。该车间副主任孙海生说,守住安稳生产这道屏障,就是在为打好扭亏脱困和增收创效攻坚战增添取胜的砝码。

从入冬到现在,塑料厂设备方面没有发生过任何冻凝方面的问题,装置保持了安稳运行。(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