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闭取样巧改 现场报警消除

“虽然取样比以前麻烦点,但消除异味,解除了警报,生产更安全了。”2月8日,刚取完样的齐鲁石化氯碱厂烧碱车间班长王立强说到。

该车间电解槽所取的样品主要用于分析出槽淡盐水的浓度、PH值和游离氯含量,为中控室调整工艺参数提供操作依据。

“以前取样口是敞开式的,取样时 因为有异味,会触发电解槽旁边的气体检测仪,引起中控室内报警。”该车间副主任陈玉国介绍,“车间把取样工作也纳入到现场无异味、无泄漏治理环节中,把安全环保工作做细做实。 ”

面对电解槽取样点多、厂房内不宜强制通风、温度高等诸多不利因素,车间组织员工对每一个取样点的位置及空间做详细分析,车间管理人员多次讨论,决定在取样点处加装自制的类似于家用油烟机的吸收系统,但通过试验发现效果不太理想。

车间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经过实地对比,商议采取密闭取样方式较为可行。为此,他们利用管线制作出40公分高的圆筒,把取样点全部罩在里面,只在筒壁上开小门留作取样,并安装了负压开关,这样取样时就不再有氯气逸出,彻底解决了报警问题。

“取样点改造花钱不多,但环保效果好。”车间工会主席李晖川高兴地说。(关树彬)


信息来源: 
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