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2021年,齐鲁石化紧抓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增强科技支撑和引领能力——
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1月14日,齐鲁石化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库房内,智能搬运机器人从生产线上托起了1.6吨料品,并把料品熟练准确地放置到指定区域。

信息中心智能研发室副主任刘鉴徵介绍,固体库房智能搬运项目建设完成后,产品入库、出库和装车将全部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

齐鲁石化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作统领,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增强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能力。

2021年科技创新、智能化建设等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开发高压电缆料等新产品8个,茂金属防水卷材专用料实现了批量化生产;获得专利授权120项、科技奖励6项;固体库房智能搬运和衡器无人值守项目高标准投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中交;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发电;首套氢气压缩充装项目试运行。这些闪耀的科技生产亮点串起2021年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的轨迹。

“先手棋”抢占转型先机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支撑,谁牵住了科技这个“牛鼻子”、走好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2021年11月4日,在实验室制氢装置前,齐鲁石化研究院王民博士和技术员薛红霞讨论着制氢催化剂的评价方案。

该院配合公司组建了氢能团队,已完成4套评价装置的中期验收,正稳步推进催化剂的制备与评价工作。

“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领域呈现多元化、清洁化和低碳化转型发展趋势,光伏、氢能等新能源持续高速发展。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和“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齐鲁石化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积极抢占能源领域先机。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石化组建了氢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齐鲁石化是中国石化氢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参与单位之一。”公司科技发展部副经理蔡文军介绍,齐鲁石化氢能团队主要负责开发新型高效制氢催化剂及新工艺,开发醇类和烃类模块化制氢及供氢中心成套技术。

公司组织搭建了氢能重点实验室,成立了氢能项目攻关小组,并在公司内部完成人员招聘,确定了以氢能技术、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开发为重点的研发方向。

“实验室搭建完成后,齐鲁石化依托这个平台加强了与石科院、石油公司等科研、设计和应用单位的合作,甲醇、轻烃制燃料电池用氢的技术研究等工作正稳步推进。”蔡文军说,公司通过持续不断地提高制氢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助力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研究院承担了引领公司科技创新的重任。该院主动对标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茂名石化研究院等先进单位,加强与高校、专业机构的合作力度,增强了研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研究院加大专家级领军人才、科研骨干的培养工作,完善科技人才成长通道,并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促进成果成才双进步。

2021年,他们建立了“以成果看成败、以业绩论英雄”的科研管理新模式,完善成果转化激励和评价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先后获国内专利授权91项,国外专利授权4项,申报国外专利1项。

“盯前沿”增强内生动力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才能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导权。

2021年12月17日,塑料厂2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顺利完成了首次生产茂金属聚乙烯的任务,产出合格茂金属聚乙烯产品1千吨。

“这次生产成功一举多得,开创了国产聚乙烯装置生产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的先河,而且生产技术和催化剂都是公司独有的。”塑料厂经理冯勇自豪地说,厂里的产能总量也得到了有效释放,同时为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新产品的研发腾出了空间,产品结构既实现了“腾笼换鸟”的优化调整,又满足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021年,齐鲁石化新产品开发坚持创新引领,逐步实现了把优势产品做大、把特色产品做精、把替代进口产品做强的目标。成功开发了5G通讯电缆料、管件料和耐老化高光泽聚丙烯等合成树脂产品7个、合成橡胶产品1个,完成了多组分低硫船用残渣燃料油的台架试验。

与此同时,公司加大了市场推广力度,实现了重点新产品、专用料量增价升的目标,一批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售价、销量同比均有提升。

在科技创新的队伍中,作为齐鲁石化创效大户的胜利炼油厂按照公司炼化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快了从能源型向化工型的转型发展步伐,积极实施“三转”(“油转化”“油产化”“油转特”)方案。

炼油厂分管科技的副经理张健介绍,该厂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提高了全产业链的附加值。

他们推进了重油、催化和裂解等油产化工艺的发展,将市场需求量少、边际贡献小的产品转化为丙烯、乙烯等优质化工原料。

同时,该厂还与科研部门配合,积极推进劣质重油多产轻油、油浆生产针状焦等技术研发,为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多个边际贡献大的特色产品即将应运而生。

“炼油厂‘三转’的积极推进将提升公司产业链结构、激活公司发展动力。” 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胜利炼油厂经理孙冠嵩说。

2021年,公司化工板块围绕提档升级、精细化工;公用工程围绕深度节水减排、污水达标提效等目标加大了技术攻关力度,均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齐鲁石化还牵头完成了PE-RT(冷热水用耐热聚乙烯产品)国标的修订工作,已正式发布实施,提升了公司拳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瞄准前沿搞研究、紧盯市场定课题、扎根现场解难题,全力以赴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齐鲁特色技术,打造出齐鲁特色产品,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动能”拓宽高质量之路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和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应用,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和绿色化转型。

在方兴未艾、浪潮激荡的科技革命中,齐鲁石化将如何前行?

2021 年 12 月 30 日,一辆满载石油焦的重型货车在衡器上停稳后,司机走进旁边的计量屋,拿出手机,调出单据上的二维码对着视频头扫描,待机器自动报出称重数量后,司机按下确认键、取走打印的单据,几个步骤下来,不到1分钟。

齐鲁石化衡器无人值守系统改造项目历时4年建设,28台汽车衡、5台铁路轨道衡全部实现了现场无人值守、远程集中监控和系统智能计量。

2022年1月1日,在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库房,智能搬运叉车产品入库试运行一次成功。

齐鲁石化智能库房搬运项目是中国石化塑料树脂产品智能搬运的首家试点单位,也是公司建设投用的首套智能化库房搬运系统。

“该项目投入运行后,可压降生产成本、提升运输效率、确保货物存储准确,并降低了安全风险,是未来智能化、自动化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塑料厂副总工程师王文庆介绍。

目前,智能搬运叉车已替代人工入库,产品出库、自动化装车等后续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

炼油厂则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装置实时监控数据库,并逐步完善了数据库的工艺报警推送、动态分析和数据统计计算等功能。

2021年,炼油和化工装置的实时优化(RTO)及先进控制技术(APC)提升项目正式上线运行,同时机泵群运行状态无线监测、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等一批前瞻性科技项目开展试点应用,有效推动了公司智能项目的提速建设,为齐鲁石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2021年8月2日,齐鲁石化4年一次的停工检修拉开帷幕。此次检修,公司充分利用新技术提高了检修的质量和深度,创出了多个首次。

大机组首次采用了先进的激光找正技术、透平凝汽器管线测厚首次采用涡流检测技术、聚合釜清洗首次运用三维水枪头清理技术……

与检修同步实施的78项投资项目中包含了氢气压缩充装、CCUS项目等多个新能源项目。

氢气压缩充装项目建成投用后,年氢气充装能力将达到千万立方米,约可供一万辆轿车行驶近一万公里,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推动了绿色低碳发展。

CCUS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尾气为原料,生产液态二氧化碳产品送往胜利油田驱油,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还大幅提高了油田的采收率。

2021年12月28日,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技术含量最高的工业余热供暖项目在齐鲁石化举行开工奠基仪式。29日,公司10兆瓦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实现一次并网成功。

创新的浪潮,在齐鲁大地不断奔涌。

“在探索具有齐鲁特色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上,科技创新释放了活力、培养了自信、找准了坐标。”齐鲁石化科技发展部经理曲信松信心满满,科技创新将持续为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