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三道菜” 思想“定罗盘”

“快过年了,车间为你们特意准备了品种齐全的‘年货’,大家快过来看看。”1月25日,在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硫黄一车间培训室,车间主任徐永昌一边敲动鼠标,一边将副班安全学习内容呈现给当班员工。

为确保春节期间装置生产和员工人身安全,该车间精心烹制了安全培训套餐,及时给员工补充安全“养分”。

班组安全会上的第一道菜是“醒脑汤”,徐永昌带领员工重温了“纪律处分条例”和“职工处分规定”,并结合酒驾醉驾等各类涉法事件,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打好安全“预防针”,促使员工淡化节日气氛,进一步规范从业纪律。

第二道菜是“家常餐”岗位练兵,从熟练掌握工艺、设备等相关操作入手,徐永昌要求操作员限时默绘出带工艺指标的流程图,以此引导员工多跑现场,掌握每根管线、每个阀门和每台设备的位置与调整细节,确保熟练操作保安全生产。

第三道菜是“营养餐”安全教育,徐永昌结合公司“安全第一课”专题活动,剖析解读了典型事故案例,将责任心不足、操作技术薄弱、违章违规操作等事故原因再一次搬上“台面”,增强员工的责任心,引导大家在工作前思责慎行,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确保节日期间生产安稳。(石卫国)


信息来源: 
202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