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保“颗粒归仓”

——1月份,齐鲁石化热电厂电煤库存20.4万吨,达去年1月份以来最好水平

入冬以来,齐鲁石化热电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协调煤炭采购、接卸和转运等工作,全力保证燃煤供应。截至1月31日,该厂主厂区储煤场存煤20.4万吨,可用30天,达去年1月份以来最好水平,有力保障了电煤供应。

热电厂目前有13台燃煤锅炉,负责全公司100余套生产装置蒸汽和电力的保供任务。去年9月份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持续上涨趋势,多地出现“一煤难求”现象。该厂积极应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煤炭保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厂里多渠道增加外购力度,成立了煤炭保供领导小组,定期研讨解决煤炭进场、消耗及存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热电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韩子刚介绍,他们在积极协调物资装备中心加大发运力度、督促大矿兑现计划的同时,还加大统筹力度,加强燃料车间与淄博鑫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燃转车间的配合,积极做好卸煤设备维护和接卸等工作,努力缩短接卸和转存时间,降低路站费用。

燃料车间根据历史最高进厂车皮数制定了应急预案,检修维护了煤场内装载机、螺旋卸和皮带等近20余套卸转煤设备,设备完好率达到100%。

“建立好预警机制,全力保障储备能力。”该车间主任刘泰山介绍,他们与鑫亚公司燃转车间建立工作群,提前推送煤车信息,在实现信息共享的同时还建立了联动机制,携手完成了煤炭突击接卸和转运任务。

鑫亚公司燃转车间承担着热电主厂区和乙烯动力站煤炭卸车、转运及皮带清扫等工作。该车间将在编的128名员工分成两个班,按每班64人,分专业实施轮流作业。

为充实一线作业力量, 鑫亚公司还成立了由领导、机关党员共50人组成的“接卸冻煤突击队”,为一线队伍储备后援,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卸任务。

在鑫亚公司燃转车间主任常凯看来,既然承担着热电厂卸转煤重任,就要全心全意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全力保障接卸能力。

为保证输送煤安全,该车间安排人员定点、定设备巡检,随时清扫重点积水积雪部位。

冬季燃煤接卸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极端严寒天气下造成的“冻煤”。以往遇到这种状况,必须人工用大锤、撬棍等工具逐一破碎后才能完成卸转,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安全隐患。

燃转车间积极想办法,采用小型挖掘机替代人工作业的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以往4人半天的工作量,现在只需20分钟就能高质量完成。

“公司将择机添置硬核设备,购入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槽车清扫机。”鑫亚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燕表示,每克煤都是齐鲁石化的成本,他们要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确保颗粒归仓。(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