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再跃高峰之秘

——齐鲁石化氯碱厂抓住聚氯乙烯市场需求量复苏的有利时机,适时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了量价齐增的目标,利润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2021年,齐鲁石化氯碱厂抓住聚氯乙烯市场需求量复苏,产品价格也持续攀升的机遇,优化在运生产装置,在装置检修年里生产聚氯乙烯产品28.1万吨,烧碱17.27万吨,利润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成为公司创效的生力军。

优化让装置运行最优

我国有电石、乙烯两种方法生产聚氯乙烯,传统的电石法生产成本低,但污染严重、能耗高。近几年,电石法产能进一步受限,致使聚氯乙烯价格增长,而需求量不减。随着国家“十四五”碳达峰长期战略的落实落地,给齐鲁石化采用乙烯法生产聚氯乙烯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唯一一家生产氯碱产品的企业,通过离子膜电解盐水生产氯气和氢气,氯气作为生产聚氯乙烯的原料,副产品氢气作为清洁能源外供。

去年9月份,随着烧碱市场的复苏,每吨产品价格较之前增长了5倍多,这是多年来难逢的创效机遇。

氯碱厂烧碱装置共有10台离子膜电解槽,离子膜的使用寿命大约4年,他们按其使用寿命,并结合电流和产出烧碱的比例轮流更新离子膜。

同时,在总电流保持满负荷不变的情况下,出力大的电解槽多带负荷,出力小的电解槽少带负荷,让每台离子膜电解槽都达到最佳运行状态,连续运行17个月,创出历史纪录。

该厂在确保装置高负荷稳定生产的同时,通过加大成品碱取样分析频次,及时切换、清洗过滤器等措施,保证外送成品碱质量合格。同时,他们成立了节能增效小组,优化厂内部用碱量,由原来的每小时360升降至每小时250升。

盐水电解反应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氯酸盐易腐蚀设备,影响产量。去年该厂利用停工大检修的机会,对离子膜烧碱装置实施技术改造,将反应加热温度降低了大约5摄氏度,在减少蒸汽加入量的同时,盐酸和碱的加入量也减少了一半,预计每年可节能1280吨标油,增效700多万元。

外购二氯乙烷增产氯乙烯

面对聚氯乙烯产品市场价格持续向好的销售现状,必须提升中间产品氯乙烯的产量,才能为装置提供充足原料。

“在运烧碱装置氯气的产量基本固定,这样利用乙烯和氯气生产氯乙烯的产量有限。要想增加氯乙烯产量,必须外购二氯乙烷,来弥补原料不足的问题,否则很难保证增产,更谈不上增效。”齐鲁石化化工工艺高级专家李兆华说。

氯碱厂积极与公司计划经营部、物资装备中心等单位联系,加快外购二氯乙烷进厂的速度。

二氯乙烷作为生产氯乙烯的优质原料,安全卸车成为重中之重,该厂每天在早调会上通报当天进厂卸车的数量;专业科室不定时开展巡查;车间安全管理、技术人员全程监管卸车过程,确保原料接卸安全。

2021年,氯碱厂外购二氯乙烷5.40万吨,生产氯乙烯29.93万吨,为产品高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确保氯乙烯稳产,该厂集思广益,积极征求操作骨干和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氯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的15项保障措施。这些措施,经过不断落实,优化了流程,稳定了生产,有效提升了氯乙烯产量。

直接氯化单元是氯乙烯装置的源头,为保证该单元反应效果,氯碱厂氯乙烯车间一方面严格控制工艺参数,另一方面加大产品分析频率,由原来的1周分析1次,改为1周分析2次,并根据分析结果及时调整催化剂配比,确保产品质量稳定,2021年该单元运行状况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氯乙烯装置焚烧炉运行周期也由15天延长到93天,创历史最长纪录。

生产必须围着市场转

聚氯乙烯产品是氯碱厂的拳头产品,不同牌号的产品市场价格也不同,生产必须围着市场转,哪种产品价格高就增产哪种产品,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该厂1号聚氯乙烯装置2号生产线一直生产S-1000牌号的聚氯乙烯树脂。随着化工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S-700牌号的聚氯乙烯树脂的价格远远高于S-1000牌号产品的价格。

2号生产线由于种种原因已近20年没有生产过S-700牌号的产品,如果能通过优化调整转产价高利厚的产品,就能为企业多创效。

聚氯乙烯车间技术人员利用投料间隙,认真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精心调试,成功切换牌号,成为增产利器。

去年5月27日,公司4种牌号的聚氯乙烯树脂产品通过了瑞士通用公证行的认证,产品达到欧盟及国际标准,为公司聚氯乙烯树脂及其制品出口国际市场提供了依据。

“去年12月30日,氯碱厂车用燃料电池氢气进入试生产,第一车氢气顺利出厂,同时氯乙烯产能恢复通过了集团公司技术论证,未来氯碱厂产量、效益都将会有一个大的跃升。”氯碱厂经理荣猛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