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冒雪提负荷

“今天下雪降温,15号裂解炉要投油点炉,提升负荷,在巡检和操作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到精细调整。”2021年12月24日早7点50分,在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外操室,参加交接班的车间副主任周庆亮强调到。

此时,室外的寒风夹杂着大片的雪花漫天飞舞地飘洒着,温度也下降到了零下7度左右。

“做好劳保防护,拿上工具,跟我到裂解炉切换大阀。”车间外操高强喊上今年刚入厂的员工仇凯宁一起去装置。

两人顶风冒雪,顺着陡峭的爬梯,小心翼翼地登上近30米高平台,在关闭调节阀的同时,开启15号裂解炉的大阀。

在毫无遮挡物的装置平台上,两人相互配合,小心翼翼地操作,仔细观察。

9时30分,在室外已连续工作1个多小时的高强和仇凯宁使劲搓着冻得有些麻木的手,待观察裂解炉运行一切正常后,又开始检查废锅等其它设备的运行情况。

“3号冷箱的调节阀有点不通,如果提负荷必须到现场调整。”在装置重点监护的3号冷箱旁边,该车间技术员张帅边检查边测量压差。

车间分离班班长盛冰、主操杨海峰等人则沿着巡检路线,不停地穿梭在热区、冷区和产品罐区等地方,检查设备的伴热设施。

“必须确保每台设备、阀门、管线都安全畅通,确保负荷提升顺利。”大家表示。

当天上午,在装置区内,烯烃厂副总工程师、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也在查看关键设备的运行情况。

冯丙坤介绍,在这次寒潮降雪天气到来之前,车间就组织技术人员分别对乙烯装置的机泵、冷换设备和消防水等含水设施开展专项检查,并将问题及时汇总整改,制定出预案。

极寒天气期间,车间要求技术人员协同基层班组强化班前预检和交接班管理,并加大装置重点部位和边缘位置的巡检力度,做到防冻防凝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

12月24日下午,15号裂解炉顺利投油,乙烯装置负荷逐步提升。截止到1月6日,乙烯装置保持在小时乙烯产量95吨以上。(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