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S设备安装率完成90%

斗风雪御严寒控质量保进度
CCUS设备安装率完成90%

图为1月5日,施工人员检查二氧化碳压缩机转子与叶轮表面质量。(朱作清 摄)

2021年12月26日,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CCUS项目制冷单元的核心设备——丙烯制冷压缩机机组吊装到位。

至此,该项目主装置区的压缩、制冷和液化提纯三个单元的核心机组已全部安装到位。

“截至1月5日8点,CCUS项目主框架施工已完成,各单元的核心机组全部到位,设备安装率完成了90%。”CCUS项目组负责人、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主任耿涛介绍。

三大主战场齐头并进

2021年12月份,CCUS项目施工克服低温和风雪天气影响,昼夜不停、大干快干、全力推进建设进程,三大主战场——造粒塔主装置区、罐区和三循施工现场齐头并进,捷报频传。

“冷却塔封顶,比计划工期提前了6天。”12月20日19:50, 山东胜越公司三循现场施工负责人周学贵激动地说。

据了解,11月中旬,三循工期还比计划拖后3至5天,为赶工期,项目部采取多项措施,施工人员由40人增加到了66人。他们将人员分成两个班组,一个班组白天施工,另一个班组夜间赶工,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

“我们早上7点多就到现场办理作业票证了,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做好设备拆除和场地清理等工作。”供排水厂二化水务车间技术员占志说。

12月23日,夜幕降临时气温剧降,但丝毫没影响到罐区南部地磅房的施工进度,施工人员克服严寒影响,监护人员全程做好管控。

“地磅房已经浇注完混凝土,明天起框架!”胜越公司、地磅施工负责人陶宁宁坚决地说。

24日一早,施工人员就在雪花飞舞中开始了框架施工作业。

严格管控焊接质量

12月19日9:40,CCUS项目罐区西球罐的内外部焊接工作完毕,及时交出并打磨。36位“焊匠”转移至东球罐焊接。

“球罐外部焊接的难度是内部焊接的3倍,我们只要拿下外部焊接工作,就看到希望了,目前进度都在掌控之中。” 胜越公司球罐焊接负责人王兆彬带着“焊匠”们走上了东球罐作业。

“雨雪低温天气如果不遮挡的话容易产生气孔,影响焊接质量,所以必须在焊接之前把防风措施落实好。”胜越公司焊接质检员张海亭介绍。

25日,主装置区焊接作业多点开花。焊接作业对温度和湿度都有严格要求,低温时要采取防风保温措施,及时预热。不管是在地面还是平台上,只要有焊接作业的地方,施工方都要对作业场所进行遮挡。

“恶劣天气也不能耽误工期,感觉干起活来像是上紧的‘发条’,早晨到主装置区办理票证,吃饭也在现场,晚上回到住处一般都9点多了。” 胜越公司焊工高金民一直在主装置区制冷单元忙碌着。

顶风冒雪安装不停

12月24日一大早,雪花飘舞,给CCUS项目施工现场披上了银装,施工人员克服低温和雨雪天气影响加紧施工,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焊接、吊装和钢结构搭设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

业主方、施工方和监理方针对低温雨雪天气现场施工作业情况复杂、安全风险较大的实际情况,实施全方位管控。

在主装置区制冷单元东侧,施工人员正在清理丙烯制冷单元凝结水罐上的积雪。因钢结构框架已提前完成,23日晚上,吊车只能把凝结水罐吊至框架外距离基础墩位十几米远的地点,现在要先完成平移后,再二次吊装至离地面3米高的基础墩位上。

受雨雪和低温天气的影响,吊装过程却并不顺利,因为滚杠和钢轨上出现了雪水结冰打滑的现象,施工人员一边不停地清理浮冰和积雪,一边反复调整滚杠的位置。

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伸出手来一会就冻得发麻发木,短短的3米距离,施工人员用了1个多小时才完成吊装,凝结水罐顺利落于基础墩位上。(记者 朱作清 通讯员 李双新)


信息来源: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