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智能化未来可期

2022年1月1日16:00
迈向智能化未来可期

2022年1月1日16点,齐鲁石化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库房内,技术人员用手指在平板电脑上轻轻触摸,收到指令的智能搬运叉车立即投入运行,从生产线上托起1.6吨的料品,自动识别路线、奔向库区,把料品放置到指定区域,然后开始下一趟工作。

“别看它外观笨头笨脑的,技术还是很先进的,能自动避障、充电、识别料品种类,关键是可以替代人工。”塑料厂固体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彬指着一台智能叉车说。

塑料厂智能库房搬运项目是中国石化塑料树脂产品智能搬运的首家试点单位,也是齐鲁石化建设投用的首套智能化库房搬运系统,公司2021年“十大点题攻关”项目之一。

“智能库房搬运项目投入运行后,可压降生产成本、提升运输效率、确保货物存储准确、降低安全风险,是未来智能化、自动化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塑料厂副总工程师王文庆介绍。

该项目由信息中心牵头,公司科技发展部、塑料厂、运行维护中心密切配合,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克服了设备进货延迟、技术服务不到位等难题,完成了项目的基础建设和运行测试,于2021年12月30日首次试运行成功。

“智能叉车车身装有4只激光‘眼’、3个紧急停车按钮、1只激光‘导航眼’,可通过墙上的反光柱准确定位,另外3只是‘安全眼’可以识别屏障,自动实现减速和停止,让安全运行更有保障。”该项目主管、信息中心技术员刘鉴徵如数家珍。

包装线旁,技术人员把采集到的数据编入车载调度系统,进一步优化搬运程序。

“把这些数据编入程序,智能叉车就能自我感知和分析,确定工作和休息时间,实现真正无人化操作。”运维中心技术员赵云峰与编程人员对接数据编程。

“我们正在配合厂家技术人员完善智能化应用程序,实现更精准的产品入库、移库、出库全流程自动化。”信息中心第二信息站主管韩永博介绍。(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