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光而行有“伏”同享

2022年1月1日10:00
逐光而行有“伏”同享

“消除综合保护信号。”2022年1月1日10点,齐鲁石化热电厂塑西变电站内,站长梁玉业与车间技术员范存香正在巡查光伏发电的电气设备。梁玉业介绍,自光伏发电系统投运以来,站内每天都要进行一次全范围巡检,确保发电量。

10点30分,梁玉业和范存香开始了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巡检。虽说天气寒冷,但一圈下来,两人的额头明显冒出细密的汗珠。

光伏发电项目占地240亩,有4台箱逆变一体机、32个汇流箱和4706块光伏组件,他们巡检时都要确保到位。

如果遇到大风、雨雪等特殊天气,还要增加检查次数。“看着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心里就充满希望和自豪,再累也值得。”范存香开心地说。

“光伏发电就像个‘聚宝盆’。”说到光伏发电前景,梁玉业侃侃而谈。无论从世界还是从中国来看,光伏发电具备安全、清洁、资源充足等特点,有着光明的前景。常规能源毕竟有限,而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属于可再生能源。

“一次投资,数十年受益。”11点15分,两人巡检完毕,开车赶回塑西变电站。

11点50分,在塑西变电站控制室内,当班运行班长吴龙涛正在填写光伏发电运行报表。“得尽快熟悉规程,掌握光伏发电特点。”他拿起厂部编制的《总库光伏变电所运行管理规定》,认真介绍其中内容。吴龙涛说,要想光伏发电挖掘最大潜能,首先得“吃透”发电原理,熟练掌握整套系统配置,不断在生产过程中积累管理经验。

“光伏发电项目是热电厂拥抱信息化、实现智能化、迈步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热电厂安全总监李国良介绍,此次投用的光伏电站,一期投资约5000万元,设计容量为10兆瓦。投用后,预计年发电1100万度。“自2021年12月29日项目投产,发电已达17.17万度。仅3天半的发电量就满足了150个家庭一年的清洁用电。”李国良开心地说。(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