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挑细“旋”稳生产

2022年1月1日6:00
精挑细“旋”稳生产

2022年1月1日早上6点,在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控制室,已连续工作10个小时的当班员工依然全神贯注,紧盯仪表控制系统上显示出的运行轨迹和参数。

“调整丙烯冷剂用量,降低冷箱温度和进料温度。”裂解车间值班班长王坤发现301塔压差存在扩大趋势时,紧急下达指令。

当班员工通过精挑细“旋”各种生产工艺参数开始恢复正常,步入稳定运行轨道。

“不能及时调整,就影响到收率,造成乙烯损失。”王坤介绍,整个系统的参数都要进行微调,内操参数调整要做到精准、精细。

紧挨着王坤的员工路饶摘下眼镜,使劲揉揉眼睛,又开始了盯表和记录。

路饶是2019年入职新员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20年全国乙烯技术比武中勇夺金牌,如今已成为裂解车间骨干,在压缩岗位上独立顶岗。

“感谢厂和车间为新员工配备的双导师,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实现快速成长。”路饶在盯表时,发现压缩机有带液迹象,“一旦有液体进入压缩机叶轮,会造成叶轮损坏。”他立刻通过调整冷剂分配,将隐患消除。

压缩系统起到的是承上启下作用,裂解炉产出的裂解气进入压缩系统通过多段压缩后,送到分离系统,进入干燥器通过精馏塔产出乙烯产品。

“调整是随时都要进行的。” 在中控室第一排位置的裂解一班副班长石妍指着仪表控制系统显示屏说,裂解炉出口温度、原料量和裂解炉液位都必须时刻关注,有异常要及时调整和处置,这样才会保障装置稳定运行。

“班长,急冷水水泵温度偏高,请调整一下急冷阀门。”石妍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知班长秦昭明。

秦昭明带领新入职员工刘维村来到现场,关闭、切换、调整等操作一气呵成。

随后,两人又来到前几天炉管出现漏点的2号裂解炉查看其运行情况。回到外操室的秦昭明又打开了15号裂解炉新上的脱硝流程图,为刘维村讲授如何精准操作。

时针指向了早上7点40分,他们开始撰写交接班记录,为交接班做准备。(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