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向零进军

2021年12月31日22:00
安全向零进军

“目前催化裂化装置小时进料量快到300吨了,接近满负荷运行状态。”2021年12月31日22点,在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南区中心控制室,催化裂化车间一班主操唐元竹在操作台前紧盯仪表控制系统里的各种运行参数,小心翼翼地提高装置进料量。

“2022年是公司严细管理年,我们一线员工要在操作上更加细致严谨,指标控制上更加精益求精,把装置开好、开稳、开满,确保效益最大化。”唐元竹说话的时候眼睛一直没离开过屏幕。

22点20分,当班员工王永鑫带着徒弟杨战宇开始了新一轮的巡检。“第一次在岗位上跨年,还有些小激动呢。”杨战宇跟在师傅后面,亦步亦趋向装置走去。杨战宇是催化裂化车间2021年新入职员工,一米八几的个儿比师傅整整高了两头,但依然像个孩子。

“师傅,咱先去哪儿巡检?”“先去看看烟机,那是咱催化装置的心脏。”快言快语的王永鑫已经在一线工作了近30年,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师傅。

冬季夜间气温低,设备的防冻防凝工作尤为重要。

“气温降到零度了,该投的伴热都要投上。小杨,你用测温仪测测这里的温度是多少。”王永鑫用手电筒照着需要检查的部位,指挥着徒弟测温,并用随身携带的测振仪检测每一台机组的振动情况。

装置另一边,外操刘鹏也在检查防冻凝措施的落实情况,查看集中伴热站的每一个阀门是否处于开启状态,并不时地摘下手套摸摸管线,“这里是容易发生冻凝的部位,如果感觉冰手,就说明水在这里冻住了,需要用蒸汽吹扫,再把阀门开大些。”说着,刘鹏又来到位于装置边缘的洗消喷淋处,查看这里的水流是否通畅,这都是往年极寒天气时发生过问题的部位,需重点关注。

回到主控室,已经快24点了,刘鹏接过班长张鹏递过来的热茶,喝了一大口。

“2021年,公司效益创出建厂以来最好水平,我们班组也没有发生一起生产波动和安全事故,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大家都为之骄傲。马上就2022年了,安全生产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让装置运行得更安全、更稳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是张鹏的心里话,也是全体齐鲁石化员工的共同心声。(记者 王斐)


信息来源: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