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1度:风雪巡线稳供电

“这台车胎压和刹车都正常,车况良好。”

“劳保穿戴、药品齐全,雪后巡检注意路滑。”12月25日下午1点半,在齐鲁石化热电厂东门,该厂电气二车间线缆班班长李文辉、副班长耿安等正在进行巡检前的安全提醒。

线缆班负责热电厂10条不同电压等级架空线路的巡检维护工作。

连日来,强冷空气席卷山东,公司地区也迎来暴雪,气温降到了零下11度。今天,他们要开展架空线路特巡。

“每逢刮风、雨雪等天气开展特巡是规定工作之一。”李文辉介绍,极端天气是架空线路安全运行的一大挑战。所辖线路事关公司整个乙烯生产装置的电力供应,车间以确保设备、人员安全为出发点,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制定出了“一三八”巡检制。

即通过每天完成一条线路巡检、每月完成三轮线路通巡、每月完成八次特巡,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巡检质量,切实构筑起架空线路的“安全网”。

当天下午巡检的重点是今年9月份刚投用的架空线路。踩着山上厚厚的积雪,李文辉和耿安来到110千伏电塑线下。

2021年,随着一批新建生产项目相继投产,为满足乙烯新区电力需求。公司进行了包括电塑线在内的系列架空线路和变电站的增容改造。

李文辉介绍,极端天气下架空导线的热胀冷缩现象尤为突出,新导线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受损而未被发现,极易在运行中出现断股,导致“崩断”等事故。

14点30分,行至“金烯线”时,李文辉突然停下脚步。“铁塔基座上有农膜,如果缠到高压线上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三步并做两步跑了过去。

“金烯线”附近有很多农膜生产厂家。以往,由于大风,废旧农膜经常会飘出厂外,漂浮在架空线附近,形成安全隐患。

厂、车间经常采用电话沟通或登门拜访的方式,宣传安全事项、提出安全建议并督促整改。

“发现了问题先处理,这是责任。”李文辉用力解下了缠绕在杆塔上的塑料布,清理周边环境,然后将废弃物卷好后塞进了车辆后备箱。

野外巡线工作条件艰苦。夏天要刀砍斧劈清除线路下的杂生树木,还得面对酷暑,防止蛇、马蜂及蚊虫叮咬;冬天冰雪覆盖山林,一不小心就会陷进深坑……因此,复杂条件下人员安全尤为重要。

为此,李文辉带领班组员工依据多年经验,制定了行之有效的“三四五六”安全工作法。

“三提醒”,即安全、隐患、工作提醒;“四不准”,不准雨天打伞、油锯上肩、顺风巡线、作业面站人;“五查”,查装备、车辆、身体状况、思想状况、劳保穿戴;“六带”,带绳子、手机、药品、手套、斧子、照明。

李文辉说,任何一项规定都来源于经验教训,都是为了防患于未然。

雨天不打伞,是防止野外作业可能产生的引雷事故;查身体和思想状况,是确保登高作业安全;带手机和绳子,是便于山林作业迷路时联系和救援……此外,班组还坚持每天在作业前开展安全提醒、每周集中安全学习、每月总结讲评。

“每个人身后都是一个家庭,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李文辉说。

不知不觉时针指向了下午4点,俩人返程修整。

晚上8点,他们又开始了夜间巡检。架空线路放电是线路安全运行的一大隐患,白天很难发现,夜巡更必不可少。

“前面有沟,注意别崴着脚。”夜晚,临淄区牛山东麓万籁俱寂,巡线员的脚步声打破了这寒冬的俱寂,坚定而有力。

“去转角塔,那里接头多查查。”两人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野径小道。

夜巡不同于白天,路面湿滑、坑洼难辨不说,砍树遗留的树根、横空出现的枝杈、套野兽的机关等无时无刻不威胁着人员安全。所以,班组规定,夜巡必配四件套:手电、手套、劳保鞋和砍斧,以便看路、防扎、清理路面。

“看,这就是乙烯新区。”站在山顶上,李文辉望着眼前繁星点点的乙烯装置一脸幸福。连续5年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他们负责的架空线路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工作虽然苦累,但心里很踏实。

“电网是齐鲁石化和周边地区实现共同发展的动脉。安全工作做好了,既保障了公司多创效益,又实现了共同发展。”李文辉笑得很灿烂。(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