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方能不惧“冻”

“下雪不冷,化雪冷,估计明后天温度还会更低,咱们按责任区分工,把装置区的关键部位都仔细检查一遍,确保不发生冻堵。”12月24日上午9点,齐鲁石化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值班班长邢书海提起回收桶,带上对讲机和工具,冒雪来到原料罐区。

常温下,苯乙烯装置生产所用的大部分物料都是液态。零上5摄氏度时,原料苯就会从液态变成固态,如果防冻防凝工作做不好,生产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提着一个旧桶干啥?”“导淋排凝的时候,拿它接废水,防冻防凝也不能忘记环保呀。”邢书海在装置现场,遇到运行维护中心员工正在给仪表的保温加厚,双方打了个招呼。

每条管线的最低点都有一个导淋阀,放好回收桶,打开导淋阀,只要有液体正常流出,就说明管线保温良好,没有冻凝。

检查到一个没有液体流出的管线导淋时,邢书海单膝跪在冰雪中,用一根粗铁丝使劲向里捅了几下,随着一块聚合物与铁锈排出,导淋变得通畅,流出的液体被接到回收桶中,然后汇集到回收池。

“这种情况,遇到更低的气温,管线就容易发生冻堵,只要提前疏通了,生产就安稳了。”邢书海说。

“脱氢液储罐压力有升高趋势,现场确认一下仪表有没有问题。”对讲机中传来控制室的呼叫。

邢书海立即沿着旋转斜梯,爬上十多米高的脱氢液储罐,关闭压力表阀门,拆下封头,然后摘掉手套,徒手触摸,感知引压管的温度和气流。

确认引压管线通畅后,他立即联系运维中心维护人员及时维修了仪表,消除了导致压力升高的故障。

“只要车间动真格的,把防冻防凝措施落到实处,遇到再冷的天气也不怕。”苯乙烯车间主任刘桂军坚定地说。(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1-12-29